與世界攜手共進共贏——從廣交會、服貿會到進博會看中國更高水準開放

2020-11-09 16:02: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與世界攜手共進共贏——從廣交會、服貿會到進博會看中國更高水準開放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于佳欣、周蕊

  這是“特殊”時期接連舉辦的三場特殊盛會——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帶來嚴重衝擊和重創,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中國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先後如約舉辦。

  這是“不確定”因素增多形勢下的有力行動——盡管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持續動力。

  粵港澳、京津冀、長三角,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以國際展會形式,唱響中國與世界攜手共進共贏的大合唱。

  傳遞更高水準開放信號

  從攜數字文創産品亮相服貿會,到深度參與並支援廣交會“雲平臺”全方位升級,再到本次進博會引進任天堂亮相消費品展區的體育用品及賽事專區,作為一家互聯網領軍企業,騰訊一年之中參與了這三場盛會。

  “三場盛會已經成為中國與世界溝通合作的重要平臺。”騰訊公司副總裁、華東總部總經理張立軍説,尤其是在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情況下,中國成功舉辦這三次國際展會更顯意義非凡。

  2020年,服貿會在北京舉行,兩屆廣交會成功“搬上雲端”,第三屆進博會如約而至……三大國際展會次第召開,中國一次次架起擴大對外合作的橋梁,一次次釋放追求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的信號。

  2020年服貿會,習近平主席提出深化服務業開放合作的新舉措新主張,賦予中國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新內涵:“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

  上海進博會,習近平主席再一次向世界發出中國開放最強音:“下一步,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

  春秋兩季成功舉辦的“雲上廣交會”,數以萬計的網上直播間與數以億次計的“雲洽談”,向世界彰顯中國克難前行的開放步伐。

  中國,正以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姿態,張開雙臂擁抱世界。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始終是世界觀察中國開放的窗口。縱觀習近平主席三次進博會演講,“開放”是不變的最高頻詞,平均每場出現32次之多。

  “我們絕不會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以更大力度、更高水準開放為前提構建新發展格局。”第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王一鳴説。

  共築全球互利共贏平臺

  往返飛行60多個小時,累計隔離28天,多次核酸檢測……塞瓦斯蒂安·本達揚從遙遠的阿根廷飛抵上海,準時參加第三屆進博會。

  “特殊時期來參加進博會成本高,但中國市場太重要了。”本達揚説。

  南有廣交會、中有進博會、北有服貿會——一張張中國對外開放的名片,搭建起互利共贏平臺,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能和活力。

  本屆進博會上,“全球首發”“中國首展”讓人目不暇接,首次設立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更出現了展位供不應求的情況。

  進博會首日,輝瑞正式推出一係列“全球唯一”和“中國首秀”的創新産品。

  輝瑞生物制藥集團中國區首席運營官吳琨説,希望借助進博會這個全球化的貿易交流平臺,融入中國“雙迴圈”的大舞臺。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用是根本之計。

  “中國將繼續通過進博會等開放平臺,支援各國企業拓展中國商機。”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強調。

  “中國將充分利用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各類平臺,推動開展政策和經驗交流,建立和培育政府間、國際組織、商協會及企業間多樣化夥伴關係,支援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不斷形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使各國人民共同享有服務貿易增長成果。”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服貿會致辭中指出。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0.7%,首次實現年內累計增速由負轉正。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表示,作為國際貿易的重要平臺,進博會無疑將為各國發展開拓新空間,分享中國經濟復蘇及增長帶來的發展機遇,並為當前困難形勢下全球貿易和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助力塑造新發展格局

  2020年,“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待啟。

  中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適應新形勢新需求,中國在面向未來5年和15年的發展新藍圖中明確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施工圖”。

  “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我們提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指出。

  從廣交會、服貿會,再到進博會,中國開放按下“加速鍵”——

  中國持續擴大進口,一年來商品和服務進口額增速明顯高于全球平均水準;

  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一再“瘦身”,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2019年的40條減到如今的33條;

  自由貿易試驗區多次“擴圍”,由去年的18個增至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發布實施……

  從廣交會、服貿會,再到進博會,中國不斷拓展新發展格局——

  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加快出臺外商投資法規;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

  更加重視進口的作用,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性成本;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打造開放新高地……

  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設立以科技創新、服務業開放、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徵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準開放平臺……

  不同的國際合作平臺,中國對世界的開放承諾都一一落地。

  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再次推出務實舉措。

  世貿組織前總幹事阿澤維多高度肯定中國推動開放合作的努力:這不僅限于舉辦一兩次展會,而會轉化為持續的進程,這是非常積極的成果。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與世界攜手共進共贏——從廣交會、服貿會到進博會看中國更高水準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1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