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
2020-11-09 10:0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新聞背景:上海合作組織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將于11月1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由輪值主席國俄羅斯主辦。

  上合組織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創始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6國。2017年上合組織阿斯塔納峰會決定給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員國地位,成員國增至8個。

  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領土總面積超過歐亞大陸的五分之三,人口佔世界近一半,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20%以上,成為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上合組織也是迄今唯一在中國境內成立、以中國城市命名、總部設在中國境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

  上合組織現有阿富汗、白俄羅斯、伊朗、蒙古國4個觀察員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柬埔寨、尼泊爾、土耳其和斯裏蘭卡6個對話夥伴國。

  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是上合組織最高決策機構,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就組織內所有重大問題作出決定和指示。2019年6月13日至14日,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舉行。成員國元首簽署《比什凱克宣言》以及關于資訊通信技術、禁毒、地方合作等13個合作文件。

  上合組織成立19年來,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勢頭,成功探索出一條新型區域組織的合作與發展道路。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是本組織日益發展壯大的理念基礎和行動指南,並被不斷賦予新的時代內涵。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1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