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業家係列訪談】強生宋為群:堅定在華長遠發展信心 創新驅動助力健康中國

2020-11-09 10:05: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9日電(王坤朔)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全世界造成巨大衝擊的當下,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如期舉行無疑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了強大動力。植根中國發展35年的強生,今年第三次如約參加進博會。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在進博會上接受採訪時候表示,中國不但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還以開放的姿態與全球展開合作,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這對包括強生在內的外資企業而言無疑是定心丸和強心劑,更加堅定了其在華長遠發展的信心。

  第三屆進博會強生主展臺

  “首秀”産品密集亮相 展現強生創新發展

  本屆進博會,強生以“創新驅動助力健康中國”為主題,在主展臺和公共衛生防疫專區雙展位亮相,面積達1000平米。宋為群表示,本屆進博會,全面展示了強生各業務板塊的創新産品,以及公司在支援中國和全球抗擊疫情、構建完善的公共衛生體係和支援政府打造開放式創新生態體係等方面做出的貢獻。

  據悉,本屆進博會上,強生全面展示了其醫療器材、制藥、消費品和全視業務的眾多創新産品、技術和解決方案,其中包括了7個全球首秀,12個亞洲首秀和38個中國首秀産品,涉及創新藥以及骨科、外科和心電生理領域的全球領先創新醫療器材,為中國消費者定制的消費品和前沿眼科産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強生全球最大、亞太首個創新孵化器 JLABS@上海的迷你版也亮相展臺,並帶來相關初創企業的孵化成果。宋為群介紹,JLABS@上海啟用一年來,積極支援生命科學和醫療健康領域的初創企業將創新的想法加快落地轉化為成果,加速創新研發進程。並在這些初創企業中,有的已經成功在中國科創板上市,有的完成了海外上市,在推動本土研發創新能力建設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在進博會上接受媒體採訪

  “強生130多年的發展史,就是創新的歷程”,宋為群説,“強生全球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Alex Gorsky常説,強生是一家擁有130多年歷史的初創企業。我想,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永葆初創公司的創新精神和敏捷性。”

  獨木難成林,百川聚江海。宋為群在強調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重要性的同時,也強調必須要打造一個開放、蓬勃發展的醫療創新生態體係,才能更好地發揮各方優勢專長。宋為群介紹,目前,強生亞太創新中心、肺癌中心、創新孵化器等平臺相繼落地中國,與政府、行業夥伴及學術機構共同打造“開放式創新”生態係統,加強中國醫療健康領域的創新合作。

  2019年,強生將中國市場定位為全球創新引擎,制定了中國市場作為“發展+創新”雙引擎的戰略地位。強生在華有約700名科研人員,分布于各大板塊的研發中心或研發部門。公司在不斷加速引進全球領先産品和技術的同時,也致力于不斷提升本土創新和高端制造能力。

  應對全球公共衛生挑戰 前瞻性布局數字化醫療

  全球防疫形勢仍然嚴峻,本屆進博會首設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強生借此機會展示了從抗疫防疫和應對全球重大公共衛生挑戰方面的一係列努力和成果。

  在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強生不但展示了在抗疫過程中所做出的貢獻,例如支援一線醫護人員、社區抗疫工作,捐贈了總價值超過3000萬元的緊缺的醫療防護用品、醫藥産品和現金等,尤為重要的是,強生攜手全球合作夥伴,加速推進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進博會上,強生展示了一係列在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重要舉措。

  據宋為群介紹,強生設有全球公共衛生部門,一直以來為全球健康而努力,針對諸如結核病、艾滋病防控、精神衛生、婦女兒童群體健康等公共衛生領域挑戰提供創新解決方案。

  “這次疫情,進一步凸顯了加快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的重要性。希望借助抗疫專區,搭建公共衛生領域的交流和國際合作平臺,推動公共衛生領域深化改革,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們及時獲得亟需的醫療資源和解決方案。”宋為群説。

  新冠肺炎疫情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改變,尤其在醫療健康領域,人工智慧、大數據、5G、手術機器人、互聯網醫療等數字化技術進一步落地,前沿科技在改善人類健康方面發揮的作用日漸凸顯。

  作為一家以創新為核心的醫療健康企業,強生很早就在數字化醫療創新領域做出前瞻性布局。尤其在中國這片數字化技術的“熱土”上,強生與與多家本土醫療科技公司展開深入合作,推動骨科手術機器人的市場落地、開發全髖關節人工智慧輔助規劃係統、AI培訓工具、互聯網醫院等創新産品和醫療健康服務新模式。

  “雙迴圈”將給在華外企更多發展機遇

  從明年起,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到一個新發展階段。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中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一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也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宋為群表示,新發展格局將推動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為強生這樣立足中國的跨國企業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先進産品將更好更快地將落地中國。

  前兩屆進博會後,強生很多國際領先的創新産品和醫療解決方案都在中國得到加速落地和推廣,這些産品適時地滿足了中國患者和消費者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同時,也為打造開放的創新生態係統,支援健康中國的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宋為群介紹,中國市場是強生全球排名第一的增長引擎。疫情後,強生在中國市場的業務迅速恢復。二季度以來,醫療器材、制藥、消費品和全視業務都有強勁增長,中國業務在強生全球戰略版圖上的權重更加重要。以醫療器材為例,中國市場已經佔了全球業務兩位數以上的比例,這是前所未有的成績。

  此外,為了助力中國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強生繼續支援醫生培訓,將新技術、新産品向廣大基層醫院推廣,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能獲得優質醫療服務。

  談及強生未來策略的核心,宋為群表示,強生要繼續加強中國本土的創新研發能力,讓中國成為全世界的創新引擎。

[責任編輯: 肖寒 ]
【中外企業家係列訪談】強生宋為群:堅定在華長遠發展信心 創新驅動助力健康中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