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進博會五大亮點

2020-11-08 18:20: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聚焦進博會五大亮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楊金志、何欣榮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程已經過半。展示體驗精彩紛呈,採購簽約高潮不斷。這場疫情背景下的盛會,和過往兩屆有什麼不同?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現場體驗,帶你發現第三屆進博會的“高光點”。

  亮點一:“首發首展”新品達400多項

  從紅心奇異果到家用定制化粧品,從最尖端的醫療器械到最高效的燃氣發電技術……第三屆進博會開幕以來,新品發布區高頻“上新”。據不完全統計,進博會上“首發首展”新品達400多項。

  “第一屆不知道進博會是什麼,第二屆搶著報名參展,第三屆掏箱底也要把最好最新的産品送到進博會。”很多展商都有這樣的感慨。

  只需5秒,一張廢紙變身嶄新再生紙。技術裝備展區,愛普生的無水再生紙係統一亮相,就吸引了眾多目光。

  愛普生展區現場負責人介紹,這套“列印—再生—列印”的閉環解決方案,為全球首創,在進博會上進行亞洲首發。“進博會開幕以來,我們已經接待了很多省份的採購團,不少政府部門對這臺設備很感興趣。”

  通用電氣是進博會的“三朝元老”。第三屆進博會上,通用電氣不僅首次以雙展臺形式參展,還帶來了“三大首展、兩大首發”,包括通用電氣最高效的燃機、單機容量最大的陸上風機。

  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不少展商感受到了進博會傳遞的滿滿誠意。佳沛公司首席執行官丹尼爾·馬西森預計,明年4月佳沛紅心奇異果將首次與中國消費者見面。“相對金果和綠果,紅心奇異果對國際市場來説也是一個新品種,我們選擇在進博會宣布這一消息,就是希望更好深耕中國市場。”

  亮點二:首次設置公共衛生防疫專區

  第三屆進博會的醫療器械和醫藥保健展區,堪稱整個展會最火爆、最具科技含量的展區之一。整個展區300多家參展企業,有70多家是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

  作為首屆進博會上的“網紅”,來自美敦力的世界最小的心臟起搏器,在第三屆進博會上展出了第二代産品;其外表依然如膠囊般大小,重量只有2克,但適應人群比例卻從原來的30%擴大至70%。

  今年進博會的醫療展區首次設置公共衛生防疫專區,最開始規劃展覽面積2000平方米,因為企業熱情太高,一再擴容,目前面積是當初規劃的6倍。

  新冠肺炎疫苗是公共衛生防疫專區的焦點。盡管沒有具體的實物,包括阿斯利康、默沙東、復星醫藥等企業都在進博會上公布了最新的研發進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聞玉梅參加視頻訪談時表示,抗擊病毒的過程中存在合作與競爭,但這種競爭應該是良性競爭。就像田徑一樣,大家在各自的跑道上,看誰先到達終點。還有一種更優的良性競爭,就像藝術體操,不僅有比賽,對手之間還能彼此欣賞、互相學習,科研人員和醫學工作者要有這樣的胸懷。

  亮點三:“數智化”生産生活奔涌而來

  走進進博會現場,一個突出感受是,幾乎所有的展區都在擁抱數字化技術、智能化應用。更加“聰明”的機器、更加“接地氣”的場景,讓觀眾清晰地感覺到,“數智化”生産生活正在加速朝我們走來。

  日本歐姆龍公司的展臺上,展出了一款看似普通的家用電子血壓計。其實,這款血壓計不簡單,它不僅可以獨立完成血壓、房顫兩個與中風相關的重要指標監測,還可以將測量結果通過應用程式上傳,幫助醫生跟蹤數據變化實現精準診斷。

  “我們不僅僅想展示一款設備,還想通過數字技術連接醫療機構和藥店係統,滿足用戶的健康管理需求。”歐姆龍健康醫療董事總經理趙耀説。

  在三星展臺入口處兩側,各有一臺超大尺寸的螢幕,鋪滿整面墻體。觀看足球賽直播,倣佛自己就在現場。更牛的是,這款産品還能“變形”,不管是在會議室還是在家庭客廳,都可以根據用戶需求定制。

  三度參展的三星,在今年進博會上全面展示了折疊屏産品和技術,以及5G、8K、半導體領域的最新成果。三星集團中國區總裁黃得圭説,隨著中國市場的發展變化,三星已投入超300億美元,加大在半導體、動力電池等高精尖産業的布局,佔在華投資總額的72%。

  數字化不但方便了需求端,也讓供應端更加“耳聰目明”。強生消費品中國區總裁鄧旭表示,中國是強生消費品在全球第一個超過50%的生意來自線上的市場,強生希望向全球輸出來自中國的數字化實踐成果。“比如,通過電商大數據,我們在5個月內‘反向定制’了一款專門針對女性消費者的漱口水,今年進博會上帶來這款産品的3.0升級版。”

  亮點四:展品變商品,展商變投資商

  會場內交流簽約,會場外輻射帶動。通過推動展品變商品、展商變投資商,進博會加速釋放其溢出效應。

  在進博會的食品及農産品展區,一只3.5公斤重的波士頓龍蝦頗為吸睛。在進博會之前,這些龍蝦從加拿大蒙克頓機場出發、“坐專機”抵達中國、上架綠地優選門店,最快48小時即可從原産國“飛入尋常百姓家”。

  推動展品變商品,各方一直在努力。賽諾菲的創新藥“達必妥”,去年進博會首秀後以“閃電”速度向中國奔跑,比原計劃提前2年獲批,僅用25天實現獲批到供藥,刷新了生物制劑在中國的上市速度紀錄。

  中國市場這麼大,來了不妨留下。一批看好中國市場的參展商,選擇在中國落地或擴大産能。進博會首日,浙江省就傳來好消息——在一場與歐洲領軍企業的對接會上,該省簽約外資項目61個,總投資達109億美元。

  連續三年參展的惠氏營養品在進博會現場宣布其大中華區總部落戶上海。惠氏營養品大中華區總裁張甦毅説,未來區域總部將聚焦營養科學、人才培養、全球跨境電商等,更好實現“在中國、為中國”。

  亮點五:聯通國內外市場,助力“雙迴圈”發展

  進博會就是“買買買”嗎?非也。

  今年的進博會現場,出現了密集的“簽約潮”。中外企業在多個領域共謀合作、共用機遇,共同助力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

  中國科學院院士葛均波6日來到波士頓科學的展臺,見證該公司和深圳市中科微光醫療器械技術有限公司的簽約。“在冠脈介入影像領域,外資企業和本土企業的戰略聯合尚屬首次;相信雙方能夠利用各自優勢,為患者帶來更加完善的治療方案。”

  今年,法國施耐德電氣展臺面積比去年增加近一倍;除了展示最新技術外,格外引人關注的是展臺裏“嵌入”的8家中國企業,這些都是施耐德的中國合作夥伴,其中不少從採購商變成了合作商。

  “這屆進博會最突出的感受是,大家不是簡單簽個採購單。很多國內企業都是一把手帶隊過來,除了參觀展臺,還要去我們的工廠考察,謀劃更深層次的合作機會。”ABB機器人業務部中國區負責人梁銳説。(參與記者:龔雯、周蕊、王默玲、鄭鈞天、桑彤、王辰陽)

[責任編輯: 成嵐 ]
聚焦進博會五大亮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713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