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共話新格局|外商加碼投資折射中國經濟新亮點

2020-11-06 13:55:3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6日電(王若宇 吳一航 文星月)“參加進博會3年來,高通中國公司的員工規模擴大了百分之五十”;“在現有8家制造工廠和1家研發中心基礎上,寶潔還將繼續加大對中國的投資”;“諾和諾德將在中國進行全産業鏈布局,更好服務中國市場”……

  逆全球化潮流涌動,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社會産生的衝擊仍在持續。種種不確定性,給艱難復蘇中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然而,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華網“外企共話新格局”訪談的現場,卻涌現出陣陣暖流:參會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紛紛表示,看好中國正在加快構建的新發展格局,將逆勢加大對中國投資。

  “進博會見證了高通持續擴大對中國投資。”——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説,“參加進博會的3年時間裏,高通中國從參展商成為了投資商。”2018年,高通中國的員工數量不到3000名,現在高通中國已經擁有近5000名員工,員工規模擴大了百分之五十。3年時間裏,5G技術成為了引領中國産業升級的重要力量。截至9月底,中國累計建設5G基站69萬個,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過億,已有1.6億個5G終端連接到5G網絡。“未來,高通還將加深與中國産業界的合作,用5G為工業物聯網、遠端醫療、智慧交通等多個領域賦能”,他表示。

  “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群體,消費者的收入還在不斷提高。”——寶潔大中華區董事長兼總裁馬睿思(Matthew Price)表示,寶潔將進一步加大中國市場投資,因為中國擁有成熟的消費市場,並且中國的內需還在持續擴大。目前,寶潔已經在中國擁有8家制造工廠和1家研發中心。近期,寶潔啟動了全新數字化能力建設,同時宣布構建全新供應鏈能力。“通過中國研發中心,我們推出了更多面向中國的創新産品,並且我們將這些創新成果輸出到了全世界”,他説。

  “中國經濟進入中速增長時期,未來發展將更注重技術創新,技術創造價值。”——富士膠片中國投資公司總裁武冨博信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中國經濟呈現出強大的韌性,尤其是今年二季度中國GDP實現了3.2%的增長,令人印象深刻。技術創新在中國經濟復蘇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本屆進博會上,富士帶來了在5G、半導體、醫療健康和新基建領域相關的創新成果。“外資企業是中國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參與者,富士膠片將和更多的中國合作夥伴一起滿足客戶的需求,創造共同價值,推動全球經濟復蘇”,他表示。

  “進博會只舉辦6天,但它産生的積極影響365天永不落幕。”——諾和諾德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國區總裁周霞萍認為,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建設開放型營商環境的印證。在當下這個特殊時期舉辦的本屆進博會,更強勁有力地展現了中國以擴大開放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的責任和擔當。受益于中國的開放效應,諾和諾德在今年啟動了“中國同創”計劃,推動創新藥在中國和全球實現同步獲批,讓中國患者與世界患者同步受益。“下一步,我們將攜手中國醫藥創新力量,助力中國躋身全球醫藥創新第一梯隊”,她表示。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3年前,“四葉草”中傳遞出的最強音堅定從容。今天,中國經濟所展現出的強大韌性令世界矚目。越來越多的外商正在被中國成熟的市場、前沿的技術、開放包容的營商環境所吸引。盡管當下世界經濟仍持續低迷,但是加碼中國投資成為了世界越來越多企業的共同選擇。

  新華網“外企共話新格局”訪談現場,傳遞出世界500強和行業領軍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對中國新發展格局的信心,以及對經濟全球化的信心。

[責任編輯: 鄢曉濛 謝艷 ]
外企共話新格局|外商加碼投資折射中國經濟新亮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