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説進博會|“大家的市場”為全球提供更大機遇

2020-11-06 18:41: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 題:“大家的市場”為全球提供更大機遇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桑彤

  多家世界500強企業成為進博會“回頭客”,有的展商坐20多個小時飛機、來回隔離28天也要“千辛萬苦”趕來參加,有的展商來不了就派中國代表,派不了代表還有展商的微信、名片和視頻連線……疫情尚在全球肆虐,中國的進博會非但沒有變“冷清”,還越辦越“熱鬧”。全面擴大開放的中國,正致力于成為“大家的市場”,為全球開放合作提供更大機遇。

  熱度彰顯魅力。無論是老朋友,還是新面孔,歸根結底,看中的都是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在疫情全球蔓延的當下,中國經濟率先復蘇、實現轉正,無疑為世界經濟提供信心之源、構築穩定之錨。中國有14億人口、超過4億的中等收入群體,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外商當然明白,中國經濟這片大海,蘊藏著多麼大的商機與活力。

  獨木難成林,一花不是春。讓中國市場變成“大家的市場”,還需要各國攜起手來,共同擴大對外開放。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更需要各國“攜手”而不是“揮拳”,“拆墻”而不是“築墻”。歷史一次次證明,在全球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關起門來搞自我封閉是行不通的,只有敞開門、拆掉墻,各方共同努力、提供更多互聯互通的全球公共産品,讓要素資源充分流動和共用,世界經濟才能暢通迴圈、氣血充盈。

  中國“十四五”發展將昂首啟程,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任務緊迫。邁向新征程,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推動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與各國共用發展紅利,在開放中創造更大的機遇。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評説進博會|“大家的市場”為全球提供更大機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0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