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業家係列訪談】嚴彬:增強機遇意識 融入新發展格局

2020-11-06 18:23: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6日電(記者 郭良) 在疫情全球蔓延、國際經貿形勢嚴峻復雜的背景下,進博會如期舉辦顯示出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決心。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深刻把握國際經濟大勢,描繪出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的美好願景,讓我們這些企業家信心倍增,幹勁更足!”參加進博會開幕式的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向記者説。

  他説,盡管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全球的挑戰,但是進博會的成功舉辦,讓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中國市場的強勁活力和韌性。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創新越來越多,為處于困難的世界貿易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的排名,中國從2018年的第78位躍升至2020年的第31位,連續兩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快的前10大經濟體之一。

  對此,嚴彬深有體會,他説,越來越多的外國企業通過參加進博會,走上了進入中國市場的“綠色通道”,中國也在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讓企業更加心無旁騖地謀發展。

  當前,為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中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前三季度實現正增長,其中對外貿易額增長0.7%,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2%,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揮積極作用。

  嚴彬認為,中國經濟韌勁十足,中國龐大的消費需求以及消費升級帶來的高品質發展是國內大迴圈最大的動力。從多年來的發展經驗來看,中國的消費人群在不斷升級,消費者的産品需求更加精細,需要的服務更加專業,這些都對企業提出更高要求,需要不斷創新來適應消費者新的需求。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機遇與挑戰並存,新發展格局下企業應該怎麼走?如何滿足消費者需求?産品如何創新?我每天都在思考。”嚴彬説。

  從華彬快速消費品集團公布的半年成績單來看,盡管上半年國內飲料行業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滑超12%,但華彬快消品業務好于市場預期,上半年整體收入143.3億元,完成了全年任務的58%。其中核心大單品中國紅牛表現穩定,半年逆勢完成銷售額134億元,而華彬集團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創新産品——戰馬能量型維生素飲料,半年完成銷售額7.2億元,在其重點拓展區域則迎來爆發式增長。

  嚴彬説,疫情考驗了華彬的生存能力和韌性,針對市場變化,華彬快消品加大了終端的投入力度,積極復産、復工,保障市場供應和終端動銷,並克服種種困難,努力追趕全年的銷售進度,能夠逆勢增長實屬不易。

  據了解,華彬集團創立于1984年,一直在借助經濟、金融和文化等領域的深度溝通,助力推動中國與東南亞、歐美等國家和地區的友好往來、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通過近40年發展,華彬集團不僅讓中國紅牛成為家喻戶曉的國民品牌,還陸續引進了美國唯他可可、德國果倍爽、挪威芙絲水等國際品牌,並努力實現落戶中國生産和銷售,自主品牌戰馬能量型維生素飲料也成為率先在海外布局的中國功能飲料。

  

[責任編輯: 沈美 ]
【中外企業家係列訪談】嚴彬:增強機遇意識 融入新發展格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