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在開放中創造機遇 在合作中破解難題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2020-11-05 23:04: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人民日報11月6日評論員文章:在開放中創造機遇 在合作中破解難題——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

  11月4日晚,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強調各國要攜手致力于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宣示中國將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從歷史上看,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世界上的有識之士都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這次疫情告誡我們,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面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只有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才能實現共同發展。

  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面對逆風和回頭浪,為了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各國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拿出更大勇氣,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的倡議,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順應開放合作大勢,對于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面對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維護和引領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我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提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必將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這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不僅是中國自身發展需要,而且將更好造福各國人民。”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進博會這一全球貿易盛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經過3年發展,進博會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交流創意和理念,聯通中國和世界,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臺,成為全球共用的國際公共産品。面向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廣闊的內需市場將繼續激發源源不斷的創新潛能,中國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用。

  習近平主席強調:“當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我們要堅定信心、增強勇氣、共克時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把握發展大勢,胸懷共同未來,堅持多邊主義、走團結合作之路,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世界各國人民就一定能夠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問題,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人民日報評論員:在開放中創造機遇 在合作中破解難題 ——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703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