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多國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20-11-05 18:31: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4日晚在上海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在國際社會引發積極反響,多國專家學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宣布中國全面擴大開放新舉措,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希臘學者、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説,中國有效控制新冠疫情並如期舉辦進博會。在世界面臨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中國一如既往地支援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多次提到“開放”,並發出加強國際合作的資訊,而國際合作是解決國際問題的基本前提。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強調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建設開放新高地,令人讚賞。在當今世界一些地方出現自我封閉的背景下,中國堅持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中國政治與經濟部門主任謝爾蓋·盧科寧表示,對外開放、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的中國是投資的好地方。他高度評價中國為推進國際合作所做的努力,相信通過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中國的開放政策將取得更大成功,中國樹立的榜樣也將推動其他國家保持開放。

  哈薩克斯坦酒業協會執行主任德米特裏·茹科夫認為,中國率先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復蘇經濟,極大提振了世界的信心。在疫情持續蔓延、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當下,進博會如期舉辦對世界意義重大。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讓哈薩克斯坦企業看到中國持續擴大開放的決心,感受到中國和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真誠意願。

  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到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一方面可最大程度挖掘中國國內經濟潛力,盤活14億人口的巨大消費市場,為中國提供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另一方面可繼續保持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繫,為提振世界經濟發揮重要作用。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呼吁世界各國攜手致力于推進合作共贏、合作共擔、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中國在有效控制疫情後經濟復蘇,令東盟國家也看到了經濟復蘇的希望,期待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舉措讓世界更好地分享中國的廣闊市場。

  斯裏蘭卡國際商業理事會主席拘薩羅·維克勒馬納亞克説,非常高興看到中國如期舉辦第三屆進博會,中國有效應對新冠疫情令人敬佩。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表明,中國希望繼續向世界開放其市場,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體現出中國政府堅持多邊主義、堅定擴大開放、與世界各國尋求共贏的決心,也展現了中國願與各國攜手共同戰勝當前困難、恢復經濟秩序的信心。“通過進博會我們看到,為實現可持續發展,世界各國必須站在一起,跨越差異與障礙,尋求新的發展路徑。”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中國-阿根廷研究中心協調人尼古拉斯·達明表示,進博會的如期舉辦體現了中國對推進國際合作的承諾,架起了聯通中國與世界的貿易橋梁,讓中國與世界的合作更加緊密。進博會為包括拉美在內的世界各地區帶來多重利好。

  讚比亞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威茲德姆·卡倫加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這對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世界經濟來説,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中國如期舉辦進博會,體現出大國擔當,同時也有助于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中國堅持擴大開放,對讚比亞等發展中國家來説十分重要。

  突尼西亞-中國商務理事會副主席米祖尼·什圖魯説,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給人帶來極大信心。突尼西亞企業對于中國這一廣闊市場充滿期待。(參與記者:胡曉光、高蘭、明大軍、趙焱、陳威華、黃靈、陸睿、李曉鵬、于帥帥、趙宇鵬、唐璐、唐霽、倪瑞捷、任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綜合消息: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多國專家學者熱議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0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