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沉默突變”可能使新冠病毒獲進化優勢
2020-11-05 17:3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記者郭洋)新冠病毒從野生動物“躍遷”至人類後為何變得如此難以遏制?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基因組中發生的一些“沉默突變”可能起到了促進其傳播的作用。

  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在該病毒感染宿主細胞的過程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先前研究發現,編碼刺突蛋白的新冠病毒基因可能在人體中發生了有利于該病毒生存的突變。

  杜克大學研究人員近期在美國《同行評議科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利用統計學方法分析了從人體內分離出的新冠病毒基因組發生的適應性改變,並且標記出其中一些能夠改變刺突蛋白的突變,這些突變可能使病毒更易增殖。

  此外,研究人員在新冠病毒基因組兩處區域發現一些“沉默突變”,這些突變雖然對其所編碼的蛋白功能沒有影響,但似乎使病毒具有比之前更強的生物學優勢。研究人員解釋説,這些“沉默突變”可能對新冠病毒遺傳物質RNA(核糖核酸)折疊成三維形狀並在人體細胞中發揮作用産生影響,進而增強病毒的傳播能力。

  研究人員表示,上述發現或許可為防治新冠病毒感染提供新的靶標。了解新冠病毒基因在人體中發生的適應性改變,也有助預防將來可能爆發的人畜共患傳染病。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