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柬埔寨商界借進博會拓展國際貿易

2020-11-05 16:00: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金邊11月5日電 綜述:柬埔寨商界借進博會拓展國際貿易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柬埔寨商界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上海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表明中國堅定推進經濟全球化並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進博會這一平臺也對柬埔寨的産品出口起到很大促進作用。

  柬埔寨是第二屆進博會主賓國之一,去年參加了國家展和企業展,為全球買家和觀眾展示了柬埔寨特色産品。今年,柬埔寨也派出知名企業參加第三屆進博會。

  柬埔寨商業部國務秘書、發言人相泰對進博會給予高度評價。他説,在新冠疫情背景下舉辦進博會,表明中國對國際貿易和多邊主義一如既往地支援。

  相泰説,此次進博會將是全球企業開拓中國市場、見證中國開放和謀求高品質發展的好機會。在這一平臺上,參展商將向中國消費者、世界其他買家和參展商展示其産品、服務和投資項目。

  相泰認為,柬埔寨參加前兩屆進博會均受益匪淺,本屆進博會也將進一步推動柬中雙邊經貿發展。2019年,中柬雙邊貿易額達94.2億美元,比2018年增長27%。

  柬埔寨稻米聯盟秘書長倫延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舉辦第三屆進博會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發展動力。他説:“此次進博會顯示出中國兌現進一步開放的承諾,將助力受疫情衝擊的跨境貿易重新啟動。”

  倫延説,前兩屆進博會對柬埔寨大米向中國出口起到很大促進作用。中國目前是柬埔寨大米最大的出口市場,2020年前9個月,柬埔寨一共向中國出口約17萬噸大米,預計今年全年將對華出口大米25萬噸。

  中柬兩國于2020年10月12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市場對柬埔寨農産品對華出口預期前景更加樂觀。

  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柬埔寨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其生對記者説,目前柬埔寨向中國出口的農産品主要有大米、香蕉、木薯、淀粉、腰果和玉米等。中柬兩國還在推進柬埔寨龍眼、火龍果、椰子、胡椒、燕窩、水産品輸華檢疫準入工作,今後幾年預計會有更多柬優質産品出口到中國。

  柬埔寨貢布胡椒促進協會會長溫萊對柬埔寨胡椒對華出口非常期待。他説,貢布胡椒辛辣且香氣濃鬱,2010年在柬埔寨注冊為地理標誌産品,在歐盟市場廣受歡迎,于2016年獲得歐盟地理標誌認證。他表示相信貢布胡椒也將受到中國市場歡迎。

[責任編輯: 邱麗芳 ]
綜述:柬埔寨商界借進博會拓展國際貿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