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20-11-05 00:42: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回顧進博會走過的不平凡歷程,著眼應對挑戰、共克時艱,提出推進合作的中國倡議,宣示擴大開放的中國舉措,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

  歲寒知松柏,風雨見真情。特殊時期舉辦的進博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盡管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國走向開放、走向合作的大勢沒有改變。作為國際貿易發展史的一大創舉,進博會歷經3年發展,已經成為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臺,成為全球共用的國際公共産品。本屆進博會,各國企業參展踴躍,展覽面積又擴大了近3萬平方米。世界以實際行動為中國經濟投下沉甸甸的“信任票”,發出了共渡難關、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

  突如其來的疫情,考驗應對挑戰的智慧與擔當。面對世界經濟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加強合作溝通,共同擴大對外開放,鮮明提出三個“共同開放”的重大主張——推進合作共贏的共同開放,推進合作共擔的共同開放,推進合作共治的共同開放。這是應對疫情影響的現實要求,也是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

  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各國早已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面對風險挑戰,合作共贏是必然選擇,它意味著以各國共同利益為重,信任而不是猜忌,攜手而不是揮拳,協商而不是謾罵;合作共擔是應盡之責,它呼喚同舟共濟,而不是唯我獨尊、損人不利己;合作共治是破解之道,它要求以建設性姿態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不能任由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破壞國際秩序和國際規則。三個“共同開放”回答了國際合作堅持什麼、反對什麼等重大問題,體現著“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的中國立場,為促進各國發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指明瞭方向。

  大道至簡,實幹為要。無論是支援各國抗擊疫情,還是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在開放合作這條人間正道上,中國不僅是倡導者,更是踐行者。在第二屆進博會開放承諾全面落實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雙邊多邊區域合作等四大舉措,讓世界見證了言出必行、造福人類的中國擔當。

  日前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中國“十四五”時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中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邁向新征程,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擁有14億人口、超過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中國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各國發展創造更多機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歷史大勢浩蕩前行,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各國同舟共濟、齊心協力,人類定能攜手走出這段艱難時期,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社評論員:在開放中創造機遇,在合作中破解難題——論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69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