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呼吁以發展促和平
2020-11-04 05:0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3日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3日在安理會“建設和平與持續和平:當代衝突和不安全的驅動因素”高級別公開會上發言時強調,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重要基礎。

  張軍説,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重要基礎。加大發展領域投入,切實消除發展赤字,是預防衝突最重要的工作,是成本收益率最高的和平工程。國際社會應當增強解決發展問題的緊迫感,全面、平衡、有力推進2030年議程的落實。對衝突後國家而言,築牢可持續發展基礎是一項關鍵任務。國際社會應當支援衝突後國家加強政府權威,提升治理能力,凝聚社會共識,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張軍指出,加強集體安全是實現自身安全的重要手段。當今世界,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更加突出。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安全挑戰,獨善其身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堅持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普遍安全才是正確選擇。

  張軍説,和平解決爭端是《聯合國憲章》規定的一項基本原則,是人間正道。要反對在國際關係中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要摒棄冷戰思維,反對搞任何排他性的“小圈子”。要警惕任何挑起集團對抗、制造“新冷戰”的企圖。窮兵黷武只能加劇安全困境,先進軍備換不來絕對安全。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有義務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網絡安全風險是各國共同面臨的新挑戰。各國亟需加強溝通協調,共商應對之策。任何國家都不能濫用“國家安全”理由,限制正常資訊通信技術發展與合作。

  張軍表示,團結合作是戰勝一切困難的最有力武器。各國緊密相連,人類命運與共。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維,樹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贏理念。全球性威脅和挑戰需要強有力的全球性應對,多邊主義必須得到維護,聯合國作用必須得到加強。

  張軍説,大國對于維護國際穩定負有特殊責任,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理應發揮表率作用。在世界面臨重大風險挑戰的關鍵時刻,安理會應保持團結,避免陷入分裂。大國更應該發揮表率作用,帶頭促進國際團結合作,帶頭提供全球公共産品,帶頭為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貢獻。

  張軍指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古特雷斯秘書長呼吁在年底前實現全球停火。實現和平靠等是不行的,需要採取切實行動。他敦促廣大會員國重申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承諾,朝著更加美好的共同未來再出發。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