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邁向開放新征程 共創合作新局面——寫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2020-11-03 10:32: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題:邁向開放新征程 共創合作新局面——寫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黃浦江畔,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拉開帷幕。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非常時期,進博會備受矚目,向世界傳遞出新時代中國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合作共贏的強烈信號。

  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印刻著中國擴大開放的堅實足跡,彰顯了中國海納百川的廣闊胸襟。在首屆和第二屆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倡議,宣示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展現了中國智慧、中國擔當。無論是“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的生動比喻,還是“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堅持‘拆墻’而不是‘築墻’”的真誠呼吁,無不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注入強大正能量。在中國與各方共同努力下,進博會越辦越好,書寫了“廣結良緣、滿載而歸”的精彩故事。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新冠肺炎疫情為世界經濟帶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始終是中國的堅定抉擇;“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始終是中國的扎實行動。辦好進博會,有利于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有利于打造聯通國內國際市場的大平臺、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于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有利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全球貿易交往、深化國際合作,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對中國對世界尤其具有特殊的意義。

  中國大市場,世界大機遇。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超級市場,吸引著世界目光;一場迎五洲客、計天下利的合作盛會,為各國企業開啟了一扇扇“機會之門”。第三屆進博會總展覽面積較上屆擴大近3萬平方米,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踴躍參展,展覽規模更大,展覽水準更高。從遠道而來的四海賓朋,到“全球首發、中國首展”的諸多新産品、新技術、新服務,各國企業以“用腳投票”的方式,表達著與中國合作的真誠願望、對中國市場的強烈信心。從首屆到第三屆,進博會一路走來,始終向世界敞開懷抱、與各方攜手同行,奏響了共用機遇、共同發展的大合唱。

  開放帶來進步,合作才能共贏。日前閉幕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等一係列重大部署。構建新發展格局,開放合作是應有之義。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外貿進口和出口、利用外資、對外投資的規模將會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步子只會越邁越大,必將塑造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為世界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

  “在危機中,進博會為眾多企業提供了機遇”“我們期待繼續收獲中國大單,結識新朋友”……傾聽加強合作的迫切呼聲,把握浩蕩前行的歷史大勢,我們堅信,第三屆進博會必將匯聚起合作共贏、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新時代中國將與世界攜手前行,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 趙文涵 ]
新華社評論員:邁向開放新征程 共創合作新局面——寫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之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69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