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日內瓦和談艱難推進
2020-11-01 07:2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阿塞拜疆、亞美尼亞外交部長10月30日在瑞士日內瓦對話,沒有就兩國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的衝突達成新的停火協議,但承諾緩和緊張局勢,包括不針對平民發動攻擊、交換俘虜和陣亡士兵遺體。

  【小進展】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斡旋納卡問題的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30日在一份聲明中説,亞美尼亞外長佐格拉布·姆納察卡尼揚和阿塞拜疆外長傑洪·巴伊拉莫夫就化解納卡衝突在日內瓦面對面會談6小時。

  歐安組織這份聲明説,阿塞拜疆、亞美尼亞雙方“坦誠交換大量意見,以期明確各自立場”,“就一係列緊急議題達成一致”,包括承諾“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律,不針對平民或非軍事目標發動攻擊”,商定交換陣亡士兵遺體,給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人員安全保障。雙方承諾在一周以內把俘虜名單交至紅十字會,以推動交換在押人員。

  德新社報道,納卡衝突已致使超過1000名平民死亡。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大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一度爆發戰爭,後長期處于敵對狀態,衝突時有發生。1992年,在俄羅斯倡議下,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羅斯、美國、法國為共同主席國。自此,納卡問題不同級別談判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陸續舉行,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難突破】

  歐安組織10月30日發布的聲明沒有提及阿塞拜疆、亞美尼亞達成新一輪停火協議。

  阿塞拜疆、亞美尼亞在納卡地區的衝突9月27日爆發,持續一個多月。兩國10月10日、17日、25日分別達成停火協議,但在協議生效不久後互指對方破壞停火。法新社報道,兩國外長原定29日抵達日內瓦開始新一輪外交談判,因納卡再次爆發衝突而推遲。

  歐安組織説,30日對話期間,歐安組織方面多次敦促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停火協議。

  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美方代表凱裏·卡瓦諾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在無法達成切實可行停火的情況下,平民傷亡大增的可能性與日俱增。”

  阿塞拜疆總統伊爾哈姆·阿利耶夫本周早些時候説,他不反對日內瓦對話,但不抱太大期望,“過去28年有太多沒有意義的會晤”。亞美尼亞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10月21日説,納卡問題現階段無法通過外交渠道解決,這一情況將持續很長時間。(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6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