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新征程 世界新期待
2020-10-30 21:2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題:中國新征程 世界新期待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中國未來發展擘畫新藍圖,勾勒新路徑,開啟了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全新規劃下的中國經濟和社會,將迎來更高品質的發展和更高水準的開放,為疫情下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各國為之期待。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經濟低迷,國際格局深刻調整。當今中國,正處于“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新征程,經濟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機遇和挑戰都出現新變化。如此背景下,此次全會吸引世界目光,成為各國觀察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要窗口。

  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需要穩定之錨。全會提出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既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六個新”的主要目標,也描繪了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壯闊藍圖。中國對未來發展做出重大戰略規劃,以長遠之計為動蕩世界帶來穩定預期。正如全球最大銀行集團之一的國民西敏寺銀行集團經濟學家劉培謙所説,審議2035年遠景目標説明,中國基于長期考量制定政策,國際投資者可以期待,未來一個時期的中國政策都將具有延續性和一致性。

  從堅持創新在中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到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升級;從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發展新格局,到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到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全會針對“十四五”發展目標提出的重要舉措,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勾畫出清晰路線圖。法國《新團結》報主編克裏斯蒂娜·比埃説,全會更加注重經濟發展的品質和效益,在擴大內需、對外開放、綠色發展、科技創新等方面提出具體舉措,將有力助推中國實現繁榮發展,也將有助于疫情後世界經濟復蘇。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全會提出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再次向世界發出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味著不斷發展壯大的中國國內市場將吸引全球優質要素資源的聚集,將使中國進一步成為外商投資興業的沃土,推動導致國內迴圈和國際迴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發展。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認為,中國新發展格局既有利于自身持續發展,也將給世界帶來更富吸引力和更加廣大的市場。

  新的發展階段,高品質發展離不開創新驅動、綠色發展。本次全會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提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向全世界釋放出中國以科技創新催生發展新動能、走綠色發展之路的積極信號。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中國再次向世界發出了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創新的重要信號,不僅讓各國看到中國發展的巨大機遇,更讓世界讀懂了中國穩步前行的發展密碼。宏偉藍圖下,一個敢于追逐夢想、勇于把夢想變成現實的中國必將更好造福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新征程 世界新期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7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