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終止《關于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以促進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做出回應
2020-10-30 12:5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29日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終止《關于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以促進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的聲明做出回應,全文如下:

  10月2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稱將停止執行中美在2011年1月19日簽署的《關于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以促進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並污蔑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影響美國各州和地方領導人”。我們對此並不感到驚訝,因為蓬佩奧之流從不關心民生,完全沒有和平共處、共同發展的概念,滿腦子都充斥著過時的意識形態偏見,只能靠制造衝突和謊言誤導美國民眾。如此超級大國真讓人可惜又可憐!

  眾所周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于1954年,是從事中國與世界各國民間友好的全國性人民團體,始終以增進人民友誼、推動國際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以深化中國和世界各國友好關係為目標,與世界各國建立並保持著友好關係,受到各方歡迎。

  近幾個月,盡管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來自歐洲和亞非拉的20多位駐華使節和美國、日本等企業界人士紛紛拜會了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共同探討深化彼此民間友好與地方互利合作便是例證。

  《關于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以促進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是由美方主動提出,並經雙方簽署的。中美方分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美國全國州長協會負責具體實施。在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省州長論壇迄今已成功舉辦5屆,23個中國省(區、市)和35個美國州政府領導出席,成為中美地方合作的重要平臺,受到兩國地方政府廣泛歡迎,促進了彼此投資貿易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經濟實惠,創造了就業。這是蓬佩奧之流所無法抹殺的。

  推動中美人民和地方政府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中美地方交往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公開透明和不干涉彼此內政的原則,聚焦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增進了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了互利合作。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兩國地方政府和人民相互慰問、相互支援,攜手應對共同挑戰,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反映了中美人民的共同心聲。

  蓬佩奧把中美地方和人民的友好交流與互利合作污蔑為“被統戰”和“被惡意影響”,顯然低估、侮辱了美國人民的善良、智商和智慧,暴露了自身的空虛與無能。

  我們堅信,只有堅持對話交流、包容開放,國家才能繁榮富強,人民才能過上幸福安寧的好日子。自我封閉、疑神疑鬼、靠謊言執政,只會把美國帶入自我孤立,走向衰亡。

  公理自在人心。我們相信,美國有識之士一定能認清並堅決抵制蓬佩奧之流的“政治病毒”,進一步密切中美人民友好交流,推進兩國地方互利合作,致力于共同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終止《關于建立中美省州長論壇以促進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做出回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77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