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和平進程艱難推進
2020-10-29 14:11: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自10月23日起衝突雙方在全境實行“永久”停火以來,利比亞國內局勢漸趨穩定。圖為警察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市中心的街道上執勤。新華社發

  連日來,利比亞國內油田陸續恢復生産,由衝突雙方各自控制的班加西和的黎波裏兩座城市之間的商業航班也相繼復航。自10月23日起衝突雙方在全境實行“永久”停火以來,利比亞國內局勢漸趨穩定。

  分析認為,國際社會應堅持在聯合國主導下推動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繼續為恢復利比亞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協議受到各方歡迎

  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問題代理特別代表、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負責人斯蒂芬妮·威廉姆斯日前宣布,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和東部武裝力量“國民軍”簽署停火協議,決定從10月23日起在利比亞全境實行“完全和永久”停火。

  停火協議是利比亞聯合軍事委員會日前在日內瓦舉行第四輪會談期間達成的。聯合軍事委員會于今年1月在利比亞問題柏林會議上設立,由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軍”武裝各派5名代表參加,旨在就全面停火問題展開磋商。本次在其框架下舉辦的安全會談是化解利比亞衝突三軌會談中的其中一軌,另外兩軌涉及政治、經濟議題。這也是自去年4月“國民軍”發起首都的黎波裏爭奪戰以來,利比亞衝突雙方首次同意“永久”停火並正式簽署協議。

  根據協議,利比亞衝突雙方同意組建一個聯合機構監督停火協議的實施,並立即開始對境內所有武裝組織和人員進行識別和歸類。同時,境內所有外國雇傭兵和戰鬥人員應在3個月內離開利比亞領土、領空和領海。衝突雙方還同意,將于11月在突尼西亞開啟政治談判與和解進程。

  停火協議得到聯合國及俄羅斯、美國、英國、德國、沙特、埃及、阿聯酋、卡塔爾等國歡迎。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利比亞停火是“關鍵的一步”,是為解決衝突進行的一次艱巨努力。威廉姆斯指出,這是朝著全面解決利比亞危機邁出的“決定性和勇敢的第一步”,希望這項協議有助于結束利比亞人民的痛苦。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0月27日同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通電話時表示,願推動利比亞主要政治力量和團體參與該國內部全面對話,並強調在聯合國主持下開展工作的重要性。

  同意停火意義重大

  停火協議簽署後,利比亞國內航班逐步恢復,各大油田陸續恢復生産,整體局勢持續向好。10月26日,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發布聲明稱,在阿爾菲爾油田恢復生産後,利比亞所有油田和油港均已恢復生産。由于經常遭到武裝人員襲擊,阿爾菲爾油田和利境內最大的沙拉拉油田今年年初被迫關閉。

  專家認為,協議簽署對利比亞國內恢復石油生産、穩定經濟和民生,對緩解曠日持久的內部衝突、最終結束內戰具有重要意義。而從外部來看,歐盟國家為減輕當前的經濟社會壓力,樂見利比亞局勢穩定,借此維持地中海地區安全,遏制難民持續涌入歐洲。埃及、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等鄰國也希望維護自身邊界地區穩定。

  2011年,在西方多國的軍事幹預下,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利比亞自此形成了兩大勢力割據對峙局面。民族團結政府和支援它的武裝主要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與“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雙方不時發生武裝衝突。

  根據聯合國公布的數據,自利比亞危機爆發以來,已有近40萬利比亞人流離失所,130萬人需要人道主義援助。大量民眾生活在極度“不安全”條件下,幾乎無法獲得足夠食物、基本醫療保障、幹凈飲用水、教育和庇護所,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挑戰則更加嚴峻。“全國各地的基礎設施已經支離破碎。”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彼得·莫雷爾不久前訪問利比亞後表示,衝突、疫情和經濟崩潰可能使數十萬民眾生活深陷混亂之中。

  長期戰亂還産生外溢效應。由于缺少有效的政府管控,利比亞成了偷渡前往歐洲的熱門地點。來自周邊國家的大量難民進入利比亞境內,與部分本地難民一起等待機會跨越地中海前往歐洲。“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也趁機在利比亞坐大勢力。恐怖主義、武器擴散等問題,對周邊國家、地區乃至全世界都構成嚴重挑戰。

  能否真正落實存疑

  不少專家謹慎地認為,不應過分誇大“永久”停火協議釋放的積極信號。此前衝突雙方已歷經多次協商,也曾達成過停火協議,但都難以得到有效執行。

  阿爾及利亞《東方報》評論稱,卡扎菲政權垮塌後,利比亞國內的政治和社會結構日趨“碎片化”,各地區、各部落利益訴求尖銳對立,不同派係均有勢力強大的幕後支援力量,因此,未來能否實現持久和平仍取決于衝突雙方的誠意及相關外部力量的態度。

  由于佔據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利比亞早已淪為大國利益博弈的舞臺。北京語言大學中東學院院長、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羅林指出,鑒于當前利比亞衝突已演變成多股外部力量的“代理人戰爭”,堅持在聯合國主導下推動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顯得尤為重要。

  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艾哈邁德·尤素福認為,停火協議的有效執行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堅定支援和推動。相關各方應著眼地區和平穩定,保持對話溝通,通過協商化解分歧,嚴格執行停火協議,避免來之不易的成果遭到破壞。(記者 周輖 黃培昭)

【糾錯】 責任編輯: 何媛 謝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