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土爭端升級背後的地緣政治矛盾
2020-10-28 17:37: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國際觀察)法土爭端升級背後的地緣政治矛盾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施洋

  法國和土耳其兩國緊張關係近期不斷升級,法國宣布召回駐土耳其大使,土耳其則呼吁國內人民抵制法國産品。

  分析人士認為,此輪法土爭端雖然是由法國國內涉宗教襲擊事件引發,但實際是長期以來兩國矛盾和衝突積累的結果,而歐洲多國在此事上對法國的支援也折射出土歐之間的地緣政治矛盾。

  法土齟齬升級

  巴黎西北郊的孔夫朗-聖奧諾裏訥市街頭16日發生一起持刀襲擊事件,一名教師因曾在課堂上向學生展示涉及宗教的爭議性漫畫,被一名車臣裔男子襲擊身亡。

  法國總統馬克龍認為這是一起“典型的恐怖襲擊”事件和“對法國價值觀的攻擊”,並稱遇害教師為“英雄”。法國政府還在反恐和打擊宗教極端主義方面採取一係列新舉措,包括對宗教協會和機構加強監管、取締存在極端化問題的宗教團體等。

  法方上述言行招致土耳其不滿。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4日譴責馬克龍對伊斯蘭教和穆斯林的敵意,認為馬克龍對待法國穆斯林的做法表明其不懂信仰自由,稱馬克龍需要接受“精神檢查”。

  法國外交部25日發表聲明,指責土耳其“散布對法國的仇恨和誹謗性言論”並直接侮辱法國總統,宣布召回駐土耳其大使。

  埃爾多安26日回應稱,伊斯蘭教和穆斯林敵對主義在一些歐洲國家成為得到總統親自支援的國家政策。他呼吁土耳其人民抵制法國産品。

  矛盾積累已久

  分析人士指出,教師遇害事件只是此輪法土緊張關係升級的導火索,兩國作為地區大國在地緣政治上的衝突和矛盾才是深層次原因。法國和土耳其此前在東地中海主權爭議、利比亞內戰、敘利亞衝突等問題上早已針鋒相對,近期兩國還在納卡衝突中分別支援敵對雙方。此次教師遇害事件引發的爭議令本已不睦的兩國關係雪上加霜。

  土耳其外交事務專家哈瑟姆·蒂爾凱爾表示,土法緊張關係的最新事態是雙方一係列爭端的延伸,兩國在許多問題上存在分歧,而且顯然在爭奪地區影響力。

  法國格勒諾布爾政治學院教授讓·馬爾庫説,埃爾多安希望將土耳其打造成地區大國,對外時常主動出擊。法國則通過幹預利比亞問題和在東地中海爭端中力挺希臘的做法,在歐盟外交政策方面發揮領導作用。兩國在地區問題上的矛盾不斷累積。

  折射土歐關係

  在此次法土爭端中,不少歐洲國家都站在了法國一邊。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埃爾多安的言論“已構成誹謗”;意大利總理孔特説,埃爾多安的説法“令人無法接受”;荷蘭首相呂特稱要與法國捍衛歐盟共同價值,反對極端主義。

  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國家上述態度顯示出它們與土耳其的矛盾。土耳其謀求加入歐盟一直未能成功,轉而獨立追求自己的“大國夢”,與歐盟漸行漸遠。

  讓·馬爾庫説,土耳其近年來在逐漸脫離其西方盟友,甚至購買俄羅斯的防空導彈係統,已在北約內部被一定程度地“邊緣化”。

  哈瑟姆·蒂爾凱爾説,歐洲集團內部存在反對土耳其的共同聲音,導致土耳其尋求採取果斷的外交政策來顯示其在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盡管法國得到了歐洲國家支援,但遭到不少伊斯蘭國家和國際組織反對,一些國家還掀起了抵制法國貨的活動。有分析認為,隨著歐洲不少國家表態支援馬克龍,法國同伊斯蘭國家之間的矛盾有可能擴大到歐盟和伊斯蘭國家之間。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6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