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全球跨國企業期待進博會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0-10-28 15:49: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跨國企業期待進博會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

  “進博會如期舉行意義重大,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談及即將于11月在上海開幕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新冠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嚴重衝擊,多數大型國際展會取消或延期,跨國企業經營活動受到嚴重影響。在這種背景下,進博會線上下如約而至,凸顯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果,為全球商界注入信心,為跨國企業點亮“希望之光”。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表示,進博會是中國持續開放的象徵,為企業提供了在寶馬全球最大市場上展示産品的良機。高樂介紹,隨著中國經濟穩步復蘇,寶馬前三季度在華銷售額同比增長6.4%。特殊年份裏這一“成績單”來之不易。

  受疫情影響,全球時尚和紡織行業主要市場表現不佳。法國高端精品集團開雲集團董事總經理讓-弗朗索瓦·帕盧斯表示,進博會為開雲及旗下品牌提供了重要平臺,“非常感謝進博會為我們提供在中國擴大影響力的機會”。

  法國達能全球高級副總裁李健也認為,作為一個全球性經貿盛會,進博會“在危機中為國內外企業提供了機遇”,是企業參與和分享中國經濟穩健增長的重要窗口。

  跨國企業重視中國大市場的購買力,更重視中國市場的産經新趨勢、新業態。疫情期間,中國數字經濟、綠色經濟蓬勃發展,備受全球矚目。不少跨國公司把相關領域新技術、新産品帶到進博會,希望通過展會找到參與中國新發展的機遇。

  歐洲最大軟件公司思愛普在此次進博會上將為參觀者打造“沉浸式體驗”,介紹思愛普數字解決方案如何幫助打造智慧企業。思愛普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相信,今年的進博會將比以往辦得“更大、更好、更創新”。

  通過前兩屆進博會,施耐德電氣和中國合作夥伴在數字化升級和智能制造解決方案等領域達成了相關合作。尹正表示,施耐德電氣期待在第三屆進博會上發掘“更多市場機遇”,與用戶、合作夥伴碰撞出“更多火花”。今年公司的參展面積比去年增加近一倍,將全面展示能源管理與自動化方面的前沿數字化解決方案,覆蓋酒店、銀行與金融、商業地産、醫療等十多個行業。

  在美國霍尼韋爾公司全球高增長地區總裁沈達理看來,進博會是跨國企業“中國故事”的重要一環。“中國不單是出口市場,也是重要的生産制造和創新之地。我們力求更好地抓住中國市場活力帶來的巨大機遇。”

  疫情衝擊下,世界經濟形勢錯綜復雜,部分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主要跨國公司堅持在華發展業務,不斷擴大投資,彰顯對中國經濟未來的堅定信心。

  李健告訴記者,中國持續舉辦進博會的溢出和帶動效應,為全球企業創造了更多互利共贏的機會,為全球技術創新、科技發展提供了重要機會和合作交流平臺,有助于形成良好穩定的國際迴圈機制。

  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讓-保羅·安鞏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越來越強。“進博會的如期舉辦表明中國以開放共贏精神推動全球發展的決心,向世界傳遞出開放、包容、普惠、共贏的信號,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承載著人們對世界共用繁榮的美好期許。”

  “一個更加開放、包容、創新、有擔當的中國正張開雙臂,與世界‘美美與共’。”安鞏説。(執筆記者:宿亮;參與記者:徐永春、于佳欣、唐霽、沈忠浩、朱晟、潘麗君、張墨成)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財經觀察:全球跨國企業期待進博會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68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