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疫情再加劇 細化升級重防疫
2020-10-27 15:1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10月26日電 綜述:歐洲疫情再加劇 細化升級重防疫

  新華社記者

  歐洲地區第二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多國重抓防疫措施、根據疫情發展進一步細化升級。然而,一些國家出現醫療資源告急的苗頭,令人擔憂。

  據世界衛生組織26日下午公布的最新數據,過去24小時歐洲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9.8萬余例,新增死亡1466例,這使得該地區累計確診接近947.3萬例,累計死亡26.9萬余例。

  疫情數據迅速增長

  一些國家的疫情數據迅速增長。法國新冠疫情科學委員會負責人德爾弗雷西26日表示,考慮到未檢測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該國實際日新增病例可能接近10萬。法國政府26日公布數據顯示,該國過去24小時新增病例26771例,累計病例達116.5萬多例,累計死亡35018例。

  瑞士聯邦公共衛生辦公室26日公布,該國累計確診12.1萬余人,相當于每10萬居民中約有1412人感染,是感染率最高的歐洲國家之一。

  據意大利衛生部26日發布的數據,該國當日新增確診17012例,是該國疫情爆發以來第四高的日增病例數。目前,意大利累計死亡病例達到37479例,累計確診近54.3萬例。

  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26日發布數據顯示,德國新增確診病例8685例,是上周同一天新增病例數的近兩倍。德國目前累計確診病例近43.8萬例。

  一些國家的政要也未能幸免。24日波蘭總統杜達確認感染新冠病毒,25日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確認感染新冠病毒。

  防疫措施細化升級

  面對日益嚴峻的疫情,歐洲多個國家愈加重視防疫措施,不斷進行細化和升級。

  英國政府26日宣布,由于該國沃林頓鎮新冠病毒感染率上升明顯,當地疫情警戒級別將由“高”調至最高級“非常高”,這意味著將實施相應的防控措施。此前利物浦、曼徹斯特等地已經進入最高級別,首都倫敦則屬于“高”級別。

  芬蘭政府日前發布了基于國家及地區兩個層面的抗疫指導新方針。在國家層面,政府建議公共及私營部門的職員盡可能廣泛地進行遠端無接觸工作;在地區層面,則授權各地根據疫情程度的不同分為“加速階段”和“擴散階段”兩個等級,實施有差別的措施。

  26日,葡萄牙衛生總局公布《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國家戰略方案》,明確對教學和養老機構等封閉場所發生的聚集性疫情,應由公共衛生係統委派專門醫護團隊優先使用快速新冠病毒檢測試劑,以便更好地做出快速妥善處置。

  一些國家進一步收緊人員聚集相關規定。意大利從26日起採取一係列新的防控措施,要求酒吧、咖啡館、餐廳、冰淇淋店等每天18時停止營業,還計劃對75%的高中生實行網上教學;拉脫維亞政府24日決定將私人室內聚會人數限制由30人減少到10人,室外聚會人數限制從300人減少到100人,要求在所有公共場所人們必須佩戴口罩。

  隨著疫情蔓延,人員流動也受到更加嚴格的限制。斯洛文尼亞政府規定自27日起,全國范圍內暫時禁止人們在城市之間流動,工作通勤等特殊情況除外;斯洛伐克自24日起實施宵禁,除必要需求外,民眾不得擅自出行;瑞典政府將限制入境政策再度延期至12月22日;德國法蘭克福、紐倫堡等城市近日相繼宣布將取消今年的聖誕市場。

  醫療資源面臨緊張

  來勢洶洶的疫情讓歐洲一些國家醫療資源接連告急,引發憂慮。

  瑞士聯邦衛生、國防和經濟等部門官員日前與國家疫情應對專家組等聯合舉行發布會表示,該國疫情形勢嚴峻,所有年齡段居民皆受波及,住院人數、重症患者數及死亡人數每周翻番,這種趨勢如繼續,重症護理資源兩至三周後便將告急。

  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市最大的急救中心皮洛科夫醫院從23日起不再接受新入院患者;北部城市魯塞所有醫療機構從25日起直至11月30日不再接受住院患者,特殊情況除外。

  波黑聯邦政府26日規定,未來三日內,所有公立醫院須把三分之一醫療資源用于接治新冠患者,同時停止接治感冒患者。

  為應對病例激增造成的醫院床位緊張問題,塞爾維亞再次啟用首都貝爾格萊德市體育館改建成的方艙醫院;克羅地亞民防部門開始把體育館等公共場所改建成臨時醫院,醫師協會近日還呼吁退休醫務人員重返抗疫一線。(執筆記者:朱昊晨;參與記者:袁亮、朱晟、左為、孫毅飛、和苗、陳俊俠、蔣雪、張佳偉、金晶、陳序、于濤、郭群、張修智、高磊、溫新年、石中玉、徐永春、陳晨、張琪、陳佔傑、李曉鵬、章亞東、彭立軍、徐謙)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6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