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以色列食物回收運動挽救“舌尖上的浪費”
2020-10-26 09:4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0月26日電 通訊:以色列食物回收運動挽救“舌尖上的浪費”

  新華社記者尚昊

  夕陽西下,在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維夫的卡梅爾市場,已臨近攤販關門時間,一些年輕人在回收未能售出的蔬菜水果。他們並非經濟拮據,而是食物回收運動的志願者。

  糧食浪費是世界許多國家面臨的共同問題,以色列也不例外。致力于減少食物浪費的以色列非營利組織勒克特以色列2019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以色列平均每年浪費的食物約250萬噸,價值約55億美元,約佔所有食物産量的35%。其中,以色列的普通家庭年均浪費價值約890美元的食物。

  “食物浪費發生在田間地頭、超市、餐館等處,其結局是‘雙輸’。”以色列環境保護聯盟執行董事阿米特·布拉哈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這樣説。

  不過,近年來,以色列社會各界發起的食物回收運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他們通過回收水果、蔬菜、麵包等食物並分配給有需要的民眾,減少了食物浪費,許多志願者參與其中。

  以色列非營利組織拉泰特就是參與食物回收運動的多個組織之一。該組織與以色列180個地方機構合作,為超過20萬以色列人提供食物援助,其中絕大多數食物從餐廳、超市、農戶手中直接回收。

  拉泰特總裁兼創始人吉勒斯·達爾蒙説,以色列大約25萬個家庭面臨比較嚴重的食物短缺情況,但同時,“旅館、公司食堂、軍隊基地等每日剩余大量的食物”,該組織志願者們會努力收集這些食物並分發給有需要的人。

  在食物回收運動中,受益的不僅有收到食物的人,因填埋廢棄食物引發的垃圾處理及土壤污染問題也能得到緩解。食物廠商和超市餐廳等同樣獲益,因為它們不需要考慮剩余食物後續處理和銷毀問題。同時,根據以色列相關法律,食物捐贈可抵稅。可以説,食物回收運動實現“共贏”,受到相關方歡迎。

  新冠疫情當前,糧食安全問題加劇,以色列超過20%的人口處于失業狀態,食物回收運動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勒克特以色列創始人兼董事長約瑟夫·吉特勒表示,該機構今年以來回收及分發的食物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疫情發生以來,已向有需要的人提供了180萬份熱餐和1.4萬噸蔬菜水果。其援助對象除了傳統的經濟困難家庭以外,還涵蓋了隔離中的民眾以及老年人等疫情高風險群體。

  48歲的納塔莉·季戈拉是一名歌劇演員,曾在以色列歌劇院工作近20年。今年3月失業後,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燕麥片是她唯一的食物。“我感到很孤獨,沒有人可以求助,好在勒克特以色列給我帶來水果和蔬菜。我哭了。對我來説,那是無價的。”她説。

  達爾蒙則介紹,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拉泰特接收到的求助電話比此前增加了近一倍,“疫情增加了人們對糧食援助的需求”。

  達爾蒙認為,以色列的食物回收和救助運動才剛剛起步,可以做的還很多。許多有食物浪費的地方想捐贈食物,但缺少途徑。達爾蒙表示,可以通過應用程式等技術解決方案,幫助有剩余食物者與需要接受援助者建立聯繫。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5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