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致富路穿過罕薩小城
2020-10-25 11:3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0月25日電 通訊:致富路穿過罕薩小城

  新華社記者李浩 劉天

  金秋十月,在巴基斯坦北部的罕薩小城,夜幕降臨時,阿裏阿巴德市場燈火通明、熙熙攘攘,道路兩旁的商鋪鱗次櫛比,賓館和餐館閃爍的霓虹燈招牌引人注目。

  23歲的烏丁在這個罕薩最大的市場裏經營著一家手工制品店。“我們是一家20多年的老店,之前是我父親在經營。近年來生意越來越好了。我的很多顧客都是從卡拉奇、伊斯蘭堡和拉瓦爾品第來的遊客。”他説。

  位于巴北部吉爾吉特-伯爾蒂斯坦地區的罕薩,被興都庫什和喀喇昆侖山脈包圍,擁有雄偉的雪山、冰川和秀麗的河谷,歷史悠久、旅遊資源豐富。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致富路穿過罕薩小城

  這是10月16日在巴基斯坦北部吉爾吉特-伯爾蒂斯坦地區拍攝的喀喇昆侖公路(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天 攝

  近些年,隨著罕薩旅遊經濟的發展,城裏的商鋪和賓館越開越多,烏丁的生意也越來越紅火。他説:“阿裏阿巴德市場越建越大,而這一切都離不開門前貫穿整個市場的喀喇昆侖公路,因為暢通的道路是吸引遊客的關鍵。”

  20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援助巴基斯坦建起這條巴北部地區唯一的對外經濟生命線。在12年時間裏,施工高峰時共有2.2萬兩國工程技術人員在異常艱苦的條件下日夜奮戰,700多名中巴年輕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由于年久失修,最初的喀喇昆侖公路已無法滿足通行需求。2008年,喀喇昆侖公路改擴建項目一期工程正式啟動。負責項目實施的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路橋)克服地震、滑坡、落石等危險,在7年時間裏使雷科特橋至中巴邊境紅其拉甫口岸段的喀喇昆侖公路舊貌換新顏。

  2010年,罕薩阿達巴德地區發生大規模山體滑坡,截斷山下的罕薩河,形成一個20多公里長的堰塞湖,淹沒了山下的喀喇昆侖公路,當地道路交通中斷。為解決這一問題,中國路橋對原有路段進行改線設計,在群山間鑿出5條總長7公里的隧道,中巴友誼路在2015年又重新貫通。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致富路穿過罕薩小城

  這是10月16日在巴基斯坦罕薩阿達巴德地區拍攝的喀喇昆侖公路穿山隧道與堰塞湖。新華社記者 劉天 攝

  曾給當地民眾帶來極大不便的堰塞湖如今已成為一處“網紅”景點。湖面上游船、摩托艇等娛樂設施一應俱全,多家酒店沿湖而建,吸引遊客飽覽湖光山色。

  “在我眼裏,喀喇昆侖公路堪稱‘世界第八大奇跡’,因為巴中兩國建設者在地質條件如此復雜的地區修成了這條公路,極大促進了罕薩旅遊業的發展。”堰塞湖畔一家酒店的經理納西爾説。

  “盡管10月已到旅遊淡季,但罕薩河谷的繽紛秋色仍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我們酒店現在24間房每天都客滿,明年計劃再建6間湖畔小屋。我們對罕薩旅遊業的未來很有信心。”他説。

  吉爾吉特-伯爾蒂斯坦地區政府發言人法伊祖拉·菲拉克告訴記者:“喀喇昆侖公路是吉爾吉特-伯爾蒂斯坦地區旅遊業的支柱。如果沒有這條公路,國內遊客都不會來,更不用説外國遊客。很多外國遊客來到這裏後都對喀喇昆侖公路稱讚不已,建議我們修建更多這樣的公路。”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致富路穿過罕薩小城

  這是10月16日在巴基斯坦北部的罕薩小城拍攝的阿裏阿巴德市場。 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卡邁勒攝)

  菲拉克説,這條公路對吉爾吉特-伯爾蒂斯坦地區農産品的銷售也十分重要,每年有大量當地盛産的蘋果、杏、櫻桃和幹果通過這條路運輸至巴基斯坦各地和其他國家,“喀喇昆侖公路關係著這裏很多人的生存和生計”。

  走在罕薩城內,記者能感受到濃濃的中巴友誼:店家用中文説出的“你好”“謝謝”“中國是好朋友”以及豎起的大拇指、檢查站上插著的中巴國旗和卡車車身上印著的“巴中友誼萬歲”……

  現在,兩國友誼在中巴經濟走廊的順利推進下愈發深厚。7月底,由中國路橋承建的走廊項目喀喇昆侖公路二期(赫韋利揚至塔科特段)全線通車,將中巴友誼路向南延伸,進一步打通巴基斯坦南北交通大動脈。走廊項目帶來的交通基礎設施改善等紅利正在為巴基斯坦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罕薩小城的致富路也將越走越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5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