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老合作項目在惠民中增友情
2020-10-25 11:0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萬象10月25日電 通訊:中老合作項目在惠民中增友情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杜大鵬

  在初步戰勝新冠疫情的寮國,無論是水電站、水泥廠還是醫院,一個個中老合作項目順利推進,中老建設者並肩創造幸福生活,友情在不斷加深。

  寮國首都萬象東南約200公里處,從廣袤的湄公河衝積平原向北剛進入山區,就能看見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工地。這裏就是由中國電建水電三局承建的南屯1水電站。

  31歲的附近村民坎拉,在電站工地上工作已半年多。他對記者説:“這是一個能促進我們家鄉發展的項目,自己想為這個項目貢獻力量。”

  坎拉有5個姐妹,他是父母唯一的兒子,家裏負擔較重,但在工地上的工作讓他有了不錯的收入。“我正準備蓋自己的新房子,就蓋在我父母的房子旁邊。這個項目給當地百姓提供了很多工作機會,同時也促進了寮國在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

  萬平是電站工地所在地納誇村的村長,他學過汽修,在工地找到了設備檢修的工作。“我很高興成為公司員工,公司為寮國員工創造了收入。”他説:“工作中還能接觸到新東西,學習到很多公司帶過來的技術和設備使用技能。”

  到工地工作的當地村民有1000多人,都希望公司越來越好。

  萬象北部100公里處的深山裏,有一座現代化的大型水泥廠——紅獅水泥廠。由于採用水泥生産新技術及先進的環保管理,這家中國公司投資的工廠在青山綠水裏並不違和。

  “以前去萬象要渡河。紅獅來後修建了道路橋梁,還不收費,來往方便多了。”水泥廠所在村的村長貢帕裏對建廠後村裏發生的變化娓娓道來。“1999年擔任副村長時,村民靠天吃飯,以種地為主,生活貧困。在2016年紅獅水泥廠建廠時,村民紛紛參與,收入增加了,生活變好了,房子蓋起來了,這都是紅獅的功勞。”

  記者到村裏採訪時,46歲的村民本勇正在蓋新房子。“兒子自紅獅建廠就在廠裏工作,村裏及周邊上過學的年輕人很多都在廠裏上班,紅獅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就業機會。村民有了收入,可以把孩子送出去學習,非常感謝。”本勇的三兒子在萬象寮國國立大學學習化學專業,本勇説最想讓兒子學中文,“如果有條件或者有機會非常想學(中文)”。

  53歲的賽亞馮在紅獅水泥廠附近開了一個加油站。他説:“紅獅水泥廠開業時就建了加油站,這裏經營挺好的。”

  增加了收入,增長了技能,但更重要的是,增進了感情。

  在萬象市中心,正在建設的中國援助寮國瑪霍索綜合醫院項目是中國目前對外援助中規模最大、床位最多、投資最大的醫院項目,也是寮國規模最大、科室設置最全的綜合性醫院和最重要的醫學教學基地。37歲的彭薩萬來自寮國北部山區的烏多姆賽,一個人從家鄉來到萬象謀生。

  問起和中國朋友一起工作的感覺,彭薩萬説:“感到高興、滿意,可以學習中國專家、技術人員的經驗。醫院建成後會大大提高寮國的技術水準。通過與中國進行技術交流促進寮國的發展,真好。”

  在南屯1水電站工地工作的坎拉眼看著生活越來越好,他説等項目完成了,“如果項目公司願意帶著我,我也願意跟著走”。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5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