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再揮制裁大棒 伊朗駐伊拉克大使被“拉黑”
2020-10-24 07:5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政府22日宣布對伊朗追加制裁,被列入黑名單的對象包括伊朗駐伊拉克大使伊拉吉·馬斯傑迪和5個伊朗實體。伊朗當天予以譴責。

  美國財政部發表聲明稱,馬斯傑迪是今年1月在巴格達遭美軍襲殺的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的親信。

  聲明説:“伊朗政府任命革命衛隊官員為外交大使,以達到其破壞地區穩定的目的……馬斯傑迪負責一個訓練和支援伊拉克民兵組織的計劃。在他指使和支援下,這些組織發動襲擊,導致駐伊拉克美軍和其他盟軍人員死傷。”

  美國駐伊拉克使領館和軍事基地近來遭遇一係列火箭彈襲擊。美方認定伊朗支援的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武裝是背後黑手。

  另外5個受到美國制裁的對象包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革命衛隊麾下的海外行動分隊“聖城旅”、伊斯蘭廣播電視聯合會、網絡媒體聯合會和一個與革命衛隊有關聯的智庫。

  美國財政部聲稱,上述5個組織在美國大選前借助互聯網散布不實資訊、誤導美國選民、制造分裂。不過美國財政部沒有提供證據。

  按照法新社説法,美國對伊朗追加的最新制裁基本沒有實質影響,因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早已在美方制裁名單中。

  伊朗外交部22日召喚代表美國在伊朗利益的瑞士大使,否認美方“杜撰的拙劣指控”。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説,美國當局“在大選前拋出毫無根據的指控,目的是通過推卸責任,推動其預先設定好的、不民主的劇本”。

  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美方後來多次追加制裁。今年9月21日,美方宣布制裁27個關聯伊朗核、導彈和常規武器項目的個人和實體。伊朗官員當時回應説,美國舉措“毫無新意”,不會對伊朗核項目産生任何影響。(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5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