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丹以色列關係“破冰” 中東格局再添變數
2020-10-24 16:2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4日電(國際觀察)蘇丹以色列關係“破冰” 中東格局再添變數

  新華社記者顧康 程帥朋

  美國、蘇丹、以色列23日發表聯合聲明,三國領導人同意蘇丹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將蘇丹從美方“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除。媒體披露蘇以兩國可能在11月3日美國大選前宣布建交。

  分析人士指出,繼阿聯酋和巴林之後,美國拉蘇丹與以色列建交,最直接目的是在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前為總統特朗普“再刷一波外交業績”。與此同時,美國主導的“反伊朗同盟”將進一步擴展,這讓中東“陣營化”趨勢更加明顯,可能會給地區穩定添加更多風險。

  蘇丹:局勢脆弱 急需“輸血”

  蘇丹主權委員會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將蘇丹從“支恐國家”名單中移除,是“蘇丹人民在恢復尊嚴鬥爭中取得的勝利”,將對蘇丹政治、經濟、對外關係等産生“深遠影響”。

  美國政府1993年將蘇丹列入“支恐國家”名單。《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和蘇丹自2018年以來一直就“除名”問題進行討論。特別是去年4月蘇丹巴希爾政府被推翻、過渡政府上臺後,美蘇官員多有互訪,近幾個月加快了談判進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持續的內部衝突、政治動蕩以及新冠疫情肆虐,蘇丹正經歷嚴重的經濟危機。美國以撮合蘇丹與以色列建交為目的宣布決定為蘇丹“摘帽”並附加經濟援助,對蘇丹來説正好可解燃眉之急。據《耶路撒冷郵報》報道,作為協議的一部分,除了“支恐”除名外,美國還計劃向蘇丹提供3億美元經濟援助、30億美元債務減免和投資、40萬噸小麥以緩解其糧食短缺等。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所長牛新春説,蘇丹國內政治經濟形勢較為脆弱,渴望恢復與國際社會的正常接觸,自身迫切希望擺脫“支恐”名單。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孫德剛也指出,因長期受美國制裁,蘇丹經濟困難,目前更是在困境中苦苦掙扎,過渡政府急需“輸血”。

  美國:制造大選“十月驚奇”

  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體上説,在收到蘇丹向美國的恐怖主義受害者及其家屬支付的賠償款後,美方將把蘇丹從“支恐國家”名單中移除。白宮23日表示,蘇丹過渡政府已于22日將3.35億美元賠償款轉至為美國的恐怖主義受害者及其家屬開設的第三方賬戶。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以賠償換“摘標簽”只是表面上的“交易”。在臨近大選之際,特朗普政府推動蘇以實現關係正常化意在用更多的“外交勝利”討取更多猶太裔選民的支援。

  浙江外國語學院環地中海研究院院長馬曉霖説,推動蘇丹同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是“特朗普現在助選的一個重要外交手筆”。

  孫德剛也認為,在主要民調顯示支援率落後于競爭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情況下,特朗普試圖借此舉在大選前制造“十月驚奇”以扭轉選情。

  中東格局再添變數

  分析人士認為,相比阿聯酋和巴林,蘇丹與以色列“突擊建交”存在多重障礙,難度不小。目前,一些蘇丹民間力量認為,建交問題已超出過渡政府的授權范圍。此外,就蘇以建交問題,蘇丹國內仍存分歧,也面臨民意壓力。最新民調顯示,只有13%的蘇丹人同意與以色列恢復關係正常化,而反對者高達79%。

  《紐約時報》刊文指出,蘇丹過渡政府左右為難,既希望盡快撕去“支恐”標簽,以提振其搖搖欲墜的經濟,又擔心承認以色列會導致國內政治動蕩。

  在地區局勢方面,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的中東政策正進一步加劇阿拉伯各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分歧,巴以問題邊緣化和中東局勢焦點轉移的趨勢越發明顯。牛新春説,伊朗問題在中東政治中的排序上升。對外經貿大學海灣研究中心主任丁隆也指出,未來中東以“親伊朗、反伊朗”“親美、反美”為標準劃分的陣營恐將更加清晰。

  分析人士還表示,巴希爾政府時期,蘇丹與伊朗保持牢固關係。蘇以一旦建交,伊朗在地區可回旋的戰略空間將進一步遭受擠壓,中東地緣政治格局或將産生更多變數。(參與記者:劉品然)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5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