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丹與以色列同意實現關係正常化
2020-10-24 07:2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3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蘇丹、以色列23日發表聯合聲明説,三國領導人同意蘇丹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同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將蘇丹從美方“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移除。

  據美國白宮發布的聯合聲明,特朗普、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布爾漢和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當天通電話,“同意蘇丹和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結束兩國間的戰爭狀態”。三國領導人同意開展經貿合作,初期重點將放在農業方面。

  白宮23日早些時候在一份聲明中説,蘇丹過渡政府已于22日將3.35億美元賠償款轉至為美國的恐怖主義受害者及其家屬開設的第三方賬戶。特朗普已正式通知國會,決定將蘇丹從美方“支恐國家”名單中移除。

  內塔尼亞胡23日發表電視講話説,以色列和蘇丹關係正常化是“一個巨大的轉變”。兩國代表團將很快召開會議,討論農業、貿易及其他領域的合作。

  蘇丹主權委員會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將蘇丹從“支恐國家”名單中移除,是“蘇丹人民在恢復尊嚴鬥爭中取得的勝利”,將對蘇丹政治、經濟、對外關係等産生“深遠影響”。

  巴勒斯坦總統府23日晚發表聲明,“譴責和拒絕”蘇丹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聲明説,蘇丹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違反了阿盟首腦會議決議、阿拉伯和平倡議以及聯合國安理會第1515號決議精神。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發言人卡西姆表示,蘇丹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傷害了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正義事業。

  在美國撮合下,以色列近期已與阿聯酋和巴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相關協議遭到巴勒斯坦各方的反對。

  美國政府1993年將蘇丹列入“支恐國家”名單。蘇丹過渡政府2019年成立後,一直尋求將蘇丹從美國認定的“支恐國家”名單中移除。

  本月19日,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説,美方在收到蘇丹的賠償款後將把蘇丹從“支恐國家”名單中移除。美國媒體當天援引美方官員的話報道説,美方把蘇丹從“支恐國家”名單中移除的工作完成後,蘇丹和以色列可能在數日內實現關係正常化。(參與記者:尚昊、馬意翀、熊思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50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