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和平正義旗幟高舉 霸權主義終將失敗
2020-10-23 21:1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這是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志願軍隊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新華社發

  薛筆犁 丁悅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前,為了保衛和平、反抗侵略,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為地區穩定和世界安寧作出巨大貢獻。今天,昔日戰場的硝煙早已散去,但正義之師的和平旗幟依然高舉,偉大抗美援朝精神歷久彌新,在歷史大潮中放射出愈加奪目的光輝。

  這一仗,拼來家國安寧,維護了亞洲安全和世界和平。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打亂了帝國主義擴張勢力范圍的部署,影響和改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亞洲乃至世界的戰略格局,維護了亞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虞少華認為,中國珍惜和平,也致力于維護和平,正因為這一仗,才換來了家國安寧,有力支援了朝鮮人民,換來整個地區的長久和平。同時,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對後來半島由停戰機制向和平機制的轉換有著重要意義。

  “沒有抗美援朝,中國及周邊地區不會有這70年的和平穩定,經濟發展也不會取得現在這樣的成就。”在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看來,抗美援朝戰爭遏止了侵略,保衛了新中國的安全,保衛了亞洲地區的安全,維護了半島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

  10月23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這一仗,彰顯正義必勝,證明逆時代潮流而動終將失敗。

  鑒往事,知來者。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逆流涌動,國際環境日趨復雜。然而,抗美援朝戰爭早就用鐵一般的事實告訴世人,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倒行逆施,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淩的行徑,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高浩榮指出,當下的霸權主義、單邊主義是對全世界人民的挑戰,這與世界人民呼吁和平與發展的強烈願望背道而馳,這是完全行不通的。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就充分説明:正義必然戰勝非正義。

  虞少華進一步指出,中國一貫堅持和平主張,是地區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援者和維護者。如果有人別有用心利用“冷戰思維”來制造矛盾、升級對抗,中國將堅決反對。搞霸權、霸道、霸淩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專家們一致認為,用合作共贏的方式,通過積極對話協商來改善關係,才能公正合理地解決地區安全和全球性問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所言,“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同舟共濟、攜手應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縱論天下】和平正義旗幟高舉 霸權主義終將失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5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