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京瓦爾代年會講話釋放三大信號
2020-10-23 16:5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國際觀察)普京瓦爾代年會講話釋放三大信號

  新華社記者王晨笛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晚以視頻形式出席了俄知名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活動,就全球問題、俄美關係、納卡衝突等闡述了俄方態度,呼吁展開合作共同化解危機。

  分析人士認為,在當前全球面臨多種危機的形勢下,普京講話釋放重要信號,即俄羅斯尋求合作化解危機,但不會一味妥協任由他國擺布,希望一些西方國家認清形勢回到致力于國際合作的正軌上。

  尋求合作不對抗

  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是俄羅斯與國際社會重要的年度政治交流活動,普京通常會在年會最後一天發表講話,講話往往會被各界視為預測未來一段時期俄內政外交方向的重要依據。今年年會于20日至22日在俄舉行,主題是“疫情的教訓與新的議程:如何將全球危機轉化為和平機遇”。

  在發言和互動中,普京就一係列當前國內外熱點問題進行闡述,著重表達了俄尋求合作而非對抗的建設性態度。

  關于俄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約談判,普京表示,“俄羅斯準備好從零開始,從問題的最核心部分開始”,俄願以任何形式進行談判。此外,他還表示願與美方在納卡衝突和網絡安全等問題上展開合作。

  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托爾庫諾夫認為,普京在談到熱點問題時詳細闡述了俄方觀點,沒有回避細節,盡管與相關方面存在矛盾,俄還是致力于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問題,合作是貫穿他講話的一條紅線。

  不容他國干涉內政

  近來,俄周邊一些國家政局動蕩,俄羅斯也因反對派領導人中毒一事與西方國家關係再度惡化。俄官方聲明和媒體輿論均指出,在反對派的活動中不難發現外國勢力干涉的痕跡。

  在此次講話中,普京説,任何民主都不是依靠“進口”實現的,也不是任何外國“好心人”進行“民主輸出”的産物。所謂的“進口民主”只是一個空虛的外殼,不會關心人民真正需要什麼。“只有本國公民才有權決定其共同利益是什麼。”

  普京認為,這些外國勢力追求的目標是動搖俄羅斯政局,左右俄羅斯內政外交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的講話向一些熱衷于“民主輸出”的國家傳遞了明確信號,即俄絕不允許外國干涉本國內政,“進口民主”不會在俄找到生存土壤。

  呼吁關注全球問題

  在3個小時的發言和互動中,普京對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多有提及。分析人士認為,新冠疫情的肆虐已經證實全球問題才是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然而一些西方國家仍然熱衷于渲染別國威脅,進行地緣政治博弈,對全球問題視而不見,普京此舉旨在呼吁關注全球問題。

  普京表示,俄羅斯會客觀評價自身能力和潛力,在增強國力的同時,關注國際重大事件和其他國家動向。“我想告訴那些仍然在等待俄羅斯衰敗的人,我只擔心自己在您的葬禮上會不會‘感冒’(感染新冠病毒)。”

  關于氣候變化問題,普京説,全球變暖無論對俄羅斯還是對世界來説都是一個嚴峻的挑戰,沒有人希望地球的氣候逐漸接近地表被燒焦、沒有生命的金星。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4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