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俄向續簽唯一軍控條約邁進一步
2020-10-22 07:2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與俄羅斯間僅存的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20日朝續簽一年邁進一步。俄方當天同意雙方均凍結全部核彈頭數量,以換取條約續期一年,獲美方正面回應。

  但一些西方專家和媒體擔憂,條約續期面臨如何驗證等難題。他們還質疑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趕在大選前推動續約是出于競選連任的政治私利。

  【峰回路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當天發表聲明説,“讚賞”俄方態度,美方“已準備好即刻會晤,以達成一項可驗證協議”,“我們希望俄方授權外交人員做同樣的事”。

  俄羅斯外交部當天早些時候説:“俄方提議《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期一年,願與美方一道作出政治承諾,在此期間‘凍結’雙方持有的核彈頭數量。”

  美聯社報道,暫不清楚雙方何時磋商續約和條約形式問題。

  時任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和時任俄羅斯總統德米特裏·梅德韋傑夫2010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該條約將于明年2月5日到期,但條約有效期可在兩國協商後至多延長5年。

  美方新近提議條約續期一年,同時要求擴大核彈頭限制范圍。原條約僅限制美俄戰略性核彈頭,但美方希望同時限制安裝在戰場武器上的彈頭,即戰術性核彈頭。

  俄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上周説,美方提議同時限制戰術性和戰略性核彈頭不可接受,除非美方先把核彈頭撤離歐洲。

  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上周則提議將條約無條件延長至少一年。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回應説,任何不要求凍結核彈頭的提議“行不通”。

  按照路透社説法,俄外交部20日的表態説明俄美兩國立場有所接近。

  【溝壑難平】

  就條約續約,兩國代表今年6月起舉行數輪談判,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按照美聯社的説法,特朗普認為該條約“有缺陷”“對美不利”,直到今年才著手與俄方磋商續約問題。

  美國軍備控制協會執行主任達裏爾·金博爾認為,美俄承諾一年內凍結彈頭具有“政治約束力”,如果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續期一年結合,“可能是一種有效構築信心的方法”。金博爾説,“這可能是朝暫時扭轉全面軍備競賽的正確方向邁出了一步”,美俄因而有更多時間磋商核軍控新條約。

  但媒體依據美俄各自聲明推斷,兩國續約磋商可能面臨“如何驗證對方遵守凍結承諾”的難題。拉夫羅夫上周明確拒絕美方所提出的驗證要求,即像上世紀90年代那樣,兩國專家在彼此導彈工廠核查。現有條約沒有這樣的規定。

  前奧巴馬政府官員喬恩·沃爾夫斯塔爾認為,美俄兩國有意磋商續約談不上突破。特朗普政府提議的驗證方式更加嚴格,要求美方獲準從俄方彈頭出廠起全程跟蹤。

  另一奧巴馬時期官員、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分析師弗蘭克·羅斯認為,在距11月3日總統選舉日兩周內談妥這樣一份協議,面臨諸多重要問題,“我們不應匆忙嘗試磋商如此重要的事”。

  美聯社注意到,特朗普眼下嘗試多種方法提振其外交成績。路透社援引一些專家的話説,特朗普有意續簽條約,只是想在大選前獲取又一“外交成就”。(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