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遭遇疫情“滑鐵盧”怎能還賴上中國?
2020-10-22 16:47: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美國遭遇疫情“滑鐵盧”怎能還賴上中國?

  新華社記者伍岳

  截至21日,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814萬例,死亡病例超過22萬例,是全世界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同時,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疫情背景下,美國2020財年聯邦財政赤字創1945年以來新高。正如《紐約時報》近日一篇文章所言,新冠肺炎疫情成了美國的“滑鐵盧”。

  與之相比,中國國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第三季度經濟增速加快至4.9%,前三季度增速轉正。如此強烈的對比,令美國一些政客愈發焦慮,變本加厲地“甩鍋”推責,滿世界散布謠言傳播“政治病毒”,對中國政府的抗疫舉措橫加指責、在病毒溯源問題上胡攪蠻纏。在他們口中,美國疫情失控似乎只有一個理由:“全怪中國”。

  人們早已對美國政客這些把戲見怪不怪了!

  美國知名記者伍德沃德近日在其撰寫的新書《憤怒》中披露,美國領導人早在疫情初期就已完全了解到新冠病毒危險性,卻因“不想制造恐慌”刻意淡化疫情的嚴重性。美國政府不僅沒有及時採取措施警告民眾、引起民眾對疫情的足夠重視,反而對中國採取的措施冷嘲熱諷、妄加指責。如此輕視傲慢、反應遲緩,導致短短數月,美國的確診病例呈幾何級數激增,還能怪誰?

  “福奇就是個災難”“如果聽了他的話,就會有50萬人死亡”……面對洶涌的疫情,美國當局對醫衛專家們發出的提醒和建議不予採信,更拋出一些荒謬言論,嚴重誤導民眾對病毒的認知。如此漠視生命、違反科學,導致疫情大規模蔓延,還能怪誰?

  正如有美國學者所説,美國今天患上的病,用新冠疫苗是治不好的,美國“已經失去了對彼此、對制度以及對最基本是非觀的信任——這些都是應對一場衛生危機所必需的”。

  污蔑造謠不會讓新冠病毒憑空消失,“甩鍋”推責更不能喚回數十萬逝去的生命。唯有反躬自省,美國抗疫才可能有出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4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