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西班牙新冠確診過百萬 防疫挑戰和希望並存
2020-10-22 15:5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0月21日電  新聞分析:西班牙新冠確診過百萬 防疫挑戰和希望並存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謝宇智

  西班牙成為全球第六個新冠確診病例超百萬的國家。西衛生部2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當日14時,全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百萬例,死亡病例34366例。

  自1月31日加那利群島發現該國境內首名新冠患者以來,西班牙一直在與疫情進行艱難的鬥爭。在3月14日至6月21日期間,全國實施了曾長達3個多月的緊急狀態,並一度減緩了疫情的傳播。但面對第二波疫情,西班牙又成為歐洲受新冠疫情衝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西班牙目前的防疫工作仍存在人手不足、資源短缺、檢測能力不足等問題,但衛生係統已經做好了更充分的準備應對第二波疫情。

  公衛部門人力不足

  近日英國醫學雜志《柳葉刀》發表一篇題為《新冠:一場可預見的風暴》的文章。文章指出,該國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存在嚴重問題。文章説,在2011年到2018年間,西班牙公共衛生部門因為預算的削減而受到了影響。“衛生部門缺乏人手和資源,並面臨巨大的工作壓力。西班牙每1000名居民平均擁有5.9名護士,這一比例是歐盟最低之一(歐盟平均每1000名居民擁有9.3名護士),且大多數護士是短期或臨時合同。”

  本屆政府由工人社會黨和“我們能”黨組成的左翼政黨聯盟聯合執政,但首相佩德羅·桑切斯至今未能在議會獲得足夠的支援來通過新的國家預算,因此眼下該國的醫療係統仍延續3年前人民黨執政時的經濟條件。

  這一“本已很脆弱的係統”在今年3月受到了新冠的嚴重衝擊,且在夏季疫情稍緩時並未能得到很好恢復。

  防控舉措步調不一

  《柳葉刀》文章也指出,“監測係統薄弱,核酸檢測能力不足,中央和地方政府協調不力、決策過程緩慢,人口流動大”是導致西班牙疫情重新變得嚴重的因素。

  西班牙全國共有17個自治區,這些自治區政府分屬不同黨派管理。這導致了全國不能採取一致的措施來應對疫情。

  3月14日,首相桑切斯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將全國置于中央政府的控制下,使政府能夠有效地推行各項限制性措施,減緩疫情的傳播,這也導致了與地方政府之間的矛盾,最終桑切斯在6月21日緊急狀態結束後將管理權交還給了各地方政府。

  然而,各自治區政府面對可能的第二波疫情,並未以控制疫情為重點,而是忙于恢復經濟,如馬德裏自治區不是逐漸放松限制性措施,而是直接進入了常態化防控階段,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時,馬德裏地區的病例增長速度在全國居首,西政府不得不于10月9日在該地區重新實施緊急狀態。

  一些西班牙民眾不認真遵守防疫措施的行為也助長了疫情的傳播。西衛生部提供的數據表明,至少有30%的感染是在酒吧、餐館或家庭聚會等社交場合發生的。盡管如此,一些民眾仍不遵守社交距離要求,甚至不願戴口罩。

  正因如此,在第二波疫情來襲時,該國受影響最大的人群已從此前的老年人變為了15歲至40歲的人群。

  挑戰與希望並存

  盡管西班牙的疫情仍未得到控制,但專家們將目前的情況與第一波疫情進行了比較並認為,眼下西班牙衛生係統已經做好了更充分的準備。

  加泰羅尼亞初級保健中心主任豪梅·貝納文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了兩波疫情的兩大區別:“第一,現在我們對新冠病毒的防治有了更多的了解;第二,讓較高風險的患者盡量減少與外界接觸,這使得重症病例沒有那麼多了。”

  貝納文特還提到,增加對有基礎疾病患者的檢查有助于減輕醫院的負擔。“我們通過核酸和抗體檢測增強了初級保健係統的確診能力等。此外,我們還向醫療中心提供了快速檢測試劑,以更好地實現對病例的早發現早確診”。

  另一方面,西班牙的初級保健中心也加大了遠端醫療的力度,以避免接觸帶來的風險。貝納文特解釋説:“在疫情爆發前,非接觸式就診的人數僅佔10%至15%,而目前這一比例已上升到70%左右。”

  西班牙衛生部20日宣布,預計首批300萬支新冠疫苗將于12月底抵西,到明年6月份之前,總計將有3100萬支疫苗供部分市民接種。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