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因地制宜 授人以漁——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在賴索托、安哥拉的抗疫之旅
2020-10-22 11: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溫得和克10月21日電 綜述:因地制宜 授人以漁——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在賴索托、安哥拉的抗疫之旅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今年中秋節,來自湖北武漢同濟醫院的感染科副主任醫師陳韜和其他9名同樣來自武漢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在非洲國家賴索托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節日。

  為幫助賴索托、安哥拉應對新冠疫情,中國政府向兩國派遣了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湖北省衛健委選派,成員來自湖北省4家醫院和機構的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科、檢驗科、中醫內科、流行病學等領域。

  在賴索托,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先後到萊衛生部、新冠定點醫院、國家核酸檢測實驗室及世衛組織駐萊代表處交流分享抗疫經驗,對社區防控人員及醫務人員開展培訓,並為中國駐萊使館、中資機構及華僑華人舉辦疫情防控講座。專家組還從社會隔離、社區排查、核酸檢測、疫情監測、診療救治等方面向安方提出具體建議,並幫助制定發熱門診平面圖、發熱門診流程圖、重點人群追蹤管理等方案。

  賴索托衛生大臣莫特拉齊·馬凱萊波感謝專家組向萊傳授抗疫知識和技能,表示這將有助于賴索托建立可靠且反應迅速的醫療體係,萊醫護人員必將運用所學戰勝疫情。

  在安哥拉,抗疫醫療專家組走訪多家新冠定點醫院,並與當地醫護人員就病患救治、醫護人員防控、核酸檢測和社區防控等主題進行了交流和指導。專家組還走訪衛生部、核酸檢測機構,並開展多場疫情防控相關培訓活動。

  專家組組長、同濟醫院副院長劉爭説:“我們將在對安哥拉疫情形勢和國家衛生防疫體係評估的基礎上,向安方提交反饋資訊,從隔離、排查、檢測、診療救治等多方面給出具體建議,幫助他們抗擊疫情。”

  同濟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房明浩説:“在與當地衛生部門、醫護人員交流過程中,能感受到他們的歡迎和善意,尤其談到專業問題,例如如何保護醫護人員不受感染、重症病人的救治等,他們都非常感興趣。”

  10月10日,抗疫醫療專家組以“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為主題,面向安哥拉醫護人員開展線上培訓活動。陳韜係統、全面地介紹了中方在新冠診斷與治療方面的經驗,並在課程結束後回答了安哥拉醫護人員相關問題。

  培訓結束後,安方衛生部門和醫護人員紛紛表示,中國專家的經驗分享使他們收益良多,中國經驗將有力促進安哥拉抗擊疫情。

  陳韜認為,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係薄弱。在中非抗疫合作方面,除了提供物資、技術支援和人員培訓,最終還是希望幫助非洲國家衛生管理部門、一線醫生建立一套適合自己國情的防控和救治體係,“這是重中之重”。

  安哥拉衛生部長西爾維婭·盧圖庫塔在與專家組座談時高度評價專家組工作成果,並代表安哥拉政府對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援以及專家組全體成員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盧圖庫塔表示,安方將認真研究學習專家組提出的重要建議,相信在安中抗疫合作的持續推進下,安衛生部門將有效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

  21日,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在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後離開安哥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4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