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國家積極抗疫顯成效
2020-10-21 08:32:4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表示,非洲的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呈下降趨勢,目前的疫情防控情況“令人感到樂觀”。根據非洲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10月20日發布的數據,非洲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超過166萬,病亡人數接近4萬,康復人數超過136萬。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主任莫提説,疫情發生以來,非洲沒有出現許多人最初擔心的感染者指數式增長。

  分析認為,非洲國家積極提高檢測、防護和治療能力是有效抗擊疫情的重要因素。今年2月,非洲大陸僅有設在南非和塞內加爾的兩個實驗室能夠檢測新冠病毒,而目前非洲已有超過750個實驗室可以檢測。據世衛組織非洲區域辦公室的統計,目前有12個非洲國家的實驗室達到了世衛組織的檢測標準。迄今,整個非洲大陸已經有超過1500萬人次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非洲有能力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醫院床位從今年4月的約1.3萬張增至8月的4.3萬張,15萬名以上衛生工作者獲得世衛組織和相關機構在感染防控方面的培訓,超過34萬名社區衛生工作者經培訓後正積極宣傳防疫知識。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中國等有關國家的支援下,非洲國家獲得超過4800萬件個人防護設備。

  譚德塞表示,非洲許多國家從與各種傳染病的鬥爭中吸取經驗和教訓,為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發揮了積極作用。疫情初期,非洲國家大都採取了有力而果斷的公共衛生措施,一些國家甚至在本土尚未發現病例時就出臺了衛生強制措施。

  談及非洲整體上受疫情影響較小的原因,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瑞安認為,這也與人口結構較為年輕、當地社區積極幹預並加強發現病例和追蹤接觸者的力度密切相關。

  3月以來,中國防疫專家同非洲多國召開“中非連線、攜手抗疫”係列視頻技術交流會,來自4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的數百名衛生領域官員、專家通過視頻連線與會。中方專家就疫情防控策略、臨床診療、檢測方法、抗疫科研進展、方艙醫院使用、邊境檢疫和疫情風險評估等主題與非方進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得到非方積極評價。迄今,中國政府已累計向非洲53個國家及非盟運送了超過400噸的緊缺抗疫物資,為非方在華採購抗疫物資提供便利。中方還向10多個非洲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42個非洲國家的46所醫院初步確認參加中非對口醫院合作。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肯格松高度評價來自中國等國的醫療物資和人力支援。他認為,在非盟和非洲疾控中心的指導下,各國快速一致展開行動應對疫情,啟動醫療物資聯合採購平臺,讓非洲各國政府可以及時獲得個人防護用品和其他醫療用品。

  世衛組織呼吁,在抗疫舉措取得成效的背景下,非洲國家應繼續加強應對措施的落實並保持警惕,維持正確的公共衛生政策,以防止可能出現的新一輪疫情。(記者 萬 宇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