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方將以捐贈和無償援助等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
2020-10-21 22:55: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表示,中國是支援“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的最大經濟體,相信中方加入“實施計劃”將有助于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中方還將以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一直積極支援“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10月8日,中國同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簽署協議,正式加入“實施計劃”。當前,中國已有4種新冠病毒疫苗進入Ⅲ期臨床試驗,並且具備足夠的生産和自給能力,但還是決定加入“實施計劃”。中方此舉目的是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公平分配,確保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同時帶動更多有能力的國家加入並支援“實施計劃”。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9日表示,目前已有184個國家和地區加入由世衛組織及其合作夥伴發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更多國家有望公平有效地獲得新冠疫苗。

  “中國是支援‘實施計劃’的最大經濟體。相信中方加入‘實施計劃’將有助于增強‘實施計劃’同企業談判能力,激勵企業提高生産能力,確保疫苗産量,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趙立堅説,“這是中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履行自身承諾推動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的重要舉措。”

  趙立堅説,與此同時,中國政府支援中國疫苗研發企業參與“實施計劃”,與有關發起方合作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中方也一直在為此提供積極協助。不少中國疫苗企業已經向“實施計劃”發起方表達了加入的積極意願。雙方技術專家正就疫苗研發、認證、監管等方面技術標準保持密切溝通。中方還將以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包括捐贈和無償援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外交部:中方將以捐贈和無償援助等多種形式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