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巴務實合作不會受到外界幹擾
2020-10-21 16:2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0月21日電 題:中巴務實合作不會受到外界幹擾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最近,個別美國政客罔顧基本事實,以冷戰零和思維編造針對中國的政治謊言,虛構所謂“中國威脅”,屢屢向巴西施壓要求其減少對中國貿易的依賴。事實上,中巴務實合作高度互利、潛力巨大,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不會也不應受到外界幹擾。

  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在出席巴美工商峰會和訪問巴西期間,惡意散布針對中國的政治謊言,虛構所謂“中國威脅論”,攻擊中國5G技術,其真實意圖是出于特定的政治目的,污蔑抹黑中國、離間中巴合作、挑撥對抗並撈取政治私利,必將遭到中巴兩國人民的堅決反對。

  中國和巴西是全面戰略夥伴,同為二十國集團和金磚國家成員,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國已連續十一年保持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地位,是巴西貿易順差最大來源國,也是對巴西投資最多的國家之一。今年前9個月,中巴貿易額達到865億美元,同比增長4%。巴西對華貿易順差達288億美元,佔同期巴西順差總額的近七成。巴西瓦加斯基金會近日發布的研究報告稱,今年巴西對華出口額逆勢增長,大豆、肉類、魚類、乳制品、水果、堅果等主要農牧産品對華出口均大幅增長。事實充分表明,中巴合作高度互補互利,潛力巨大,維護好、發展好中巴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

  在國際舞臺上,中國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從不干涉任何國家內政和外交政策,一貫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開放透明的基礎上同包括巴西在內的各國開展合作。有關合作旨在促進共同發展,不針對、不排斥任何第三方。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巴積極開展抗疫合作,中方通過提供物資援助、分享診療經驗、密切疫苗合作等多種方式支援巴西早日戰勝疫情。而美國則一再違背人道主義精神,甚至扣押自中國發往巴西的包括呼吸機在內的緊急醫療物資,惡意阻撓中巴正常合作。

  一段時間以來,個別美國政客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動用國家機器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行徑,暴露了其所謂維護公平自由的虛偽性,是典型的雙重標準,也違背了市場經濟原則和世貿組織開放、透明、非歧視的原則。國際社會應對美方以犧牲他國發展利益謀求本國優先、遏制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發展、蓄意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友好關係的險惡用心保持警惕。

  事實上,美國對巴西一再施壓,早就引起巴西民眾反感。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哲學與科學學院經濟學教授路易斯·保利諾日前撰文指出,美國以網絡安全為由鼓動巴西政府禁止華為參加5G招標,但2013年針對時任巴西總統羅塞夫搞竊聽活動的,正是美國。巴西環球臺記者安娜·弗洛爾就近期奧布萊恩訪巴言行評論稱,中國是巴西最大貿易夥伴,巴西不應成為美國攻擊中國的舞臺。

  中巴兩國友好往來源遠流長,中巴務實合作基礎深厚,韌性強勁,得到兩國各界廣泛的支援。中巴關係不會因任何外來干涉而偏離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兩國深入推進在傳統領域及包括5G在內的新興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持續深入發展,必將造福兩國人民。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63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