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別放松!”——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破4000萬 中阿民間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2020-10-21 11:3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通訊:“別放松!”——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破4000萬 中阿民間守望相助共抗疫情

  新華社記者藺妍 董亞雷

  “4000萬”“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5歲的北京雙胞胎姐妹萌萌和芽芽,在媽媽指導下用阿拉伯語錄制了一段題為《別放松!——萌芽教你防疫“保命訣”》的小視頻,稚嫩的童音,可愛的模樣,在社交媒體上受到阿拉伯國家網友廣泛關注,紛紛轉發和點讚。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累計新冠確診病例數已突破4000萬。阿拉伯國家的疫情時刻牽動著中阿各界民眾的心。自疫情爆發以來,從官方到民間,中阿之間各種形式的互動更加密切,互贈抗疫援助物資、多個中國醫療專家組赴阿拉伯國家、中阿共同舉行抗疫經驗視頻會議……

  “中國抗疫的訣竅,就是時刻不放松。”北京大學阿語係畢業的徐文,是視頻中萌萌和芽芽這對雙胞胎姐妹的媽媽。她説,“疫情仍在持續,孩子們想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抗疫的支援。”

  15日,10歲的埃及男孩阿布杜拉赫曼從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手中接過“文化小大使”證書。在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辦的“戰疫故事,從我説起——海內外少年兒童雲故事會”中,他以豐富的表現力脫穎而出,成為非洲和阿拉伯國家唯一獲此殊榮的小朋友,被埃及《第七日報》《祖國回聲報》等幾十家當地主流媒體報道。

  新聞翻譯、疫情筆記、視頻合唱……事實上,中阿文化界和學術界早已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

  ——2月,埃及伊斯梅利亞省的蘇伊士運河大學孔子學院內,師生們發起了一項“尼羅河的來電”活動,用拍攝視頻的方式為中國加油。

  ——3月,蘇丹喀土穆大學孔子學院的中文係師生創作並錄制了詩歌表達支援。

  ——4月,北京大學阿語係的師生以“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為題,為阿曼、沙特、卡塔爾、黎巴嫩等國拍攝阿語視頻,支援中東國家抗疫行動。

  ……

  “當時只道尋常,更惜此刻時光。”中國留學生滿園在北京大學《中東研究》公眾號“中東疫情觀察”係列文章中寫道:2020年初國內疫情嚴峻之時,各國同學常常關心問候我在國內的親友,祝福中國疫情盡快結束,每每聽到都是心頭一暖,熱淚盈眶。

  從北非的摩洛哥到海灣的巴林,中國留學生們發回數十篇疫情筆記,與當地朋友的點滴故事打動了許多人。

  135期,30余萬字。上海外國語大學中阿改革發展研究中心自疫情初期便推出了《我們與你們同在——阿拉伯國家疫情觀察》,幾個月來堅持“每日一推”,梳理了阿拉伯各國的疫情簡況和防疫措施,乃至財經觀察等。

  北京大學發布了《抗擊新冠疫情文獻資料匯編(阿拉伯文版)》,翻譯團隊還邀請了埃及開羅大學、突尼西亞迦太基大學和敘利亞大馬士革大學的團隊參與校對。

  “我們要與阿拉伯地區22個國家的4億人分享中國的抗疫經驗。”北大外國語學院院長、區域與國別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寧琦教授這樣説。

  北京大學與卡塔爾大學成立了“疫情防控聯合委員會”,通過郵件回答卡方問題,從疫情防控途徑、病毒檢測方式,到科學治療方案,再到大數據分析係統在疫情防控中的應用,累計翻譯文獻資料15篇近10萬字。聯委會的工作在卡塔爾引發積極社會反響,卡塔爾《半島日報》《海灣時報》等主要媒體紛紛予以報道。

  同樣在行動的,還有中阿文藝界。埃及詩人馬達尼和埃及音樂人伊哈卜·哈米德了解到中國政府採取的積極抗疫舉措和中國人民團結抗疫的強大凝聚力,深受觸動,激發了他們的創作靈感。他們的創意得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東總站負責人張立的支援,一首由中埃兩國歌手用中阿雙語演唱的歌曲《東方的太陽》應運而生,在優兔和臉書等平臺備受關注,累計播放量達17.8萬次。

  巴勒斯坦女歌手莉娜·蘇蕾比在與自己的中國粉絲互動時説道,“請你們一定加油,我相信中國一定能戰勝病毒。”武漢解封當天,莉娜在社交網站發帖説,“這一天,疫情肆虐的城市,成為迎接勝利的城市。”她還特意翻唱了黎巴嫩老歌《愛的源泉》。她的鐵桿粉絲北京大學博士生白野,用阿拉伯語重唱了這首歌並發布在朋友圈裏,“這是來自中東的關懷,很感動”。

  “4000萬這一數字也許還會繼續攀升,但依靠科學方法一定能讓它停住。”徐文説,兩個女兒還想繼續拍攝“萌芽説”阿語小視頻,用她們的愛心傳播防疫常識,鼓勵阿拉伯朋友們,“相信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3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