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將決定核污水排放 福島污染處理應審慎
2020-10-20 21:2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全球熱點)日本將決定核污水排放 福島污染處理應審慎

  新華社記者

  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已過去9年多,但其核污水處理問題仍未解決。據日本媒體報道,由于福島第一核電站中核污水儲蓄罐即將裝滿,日本政府近日考慮將大量儲存的核污水排放入海。

  由于核污水入海對周邊海洋生態環境和漁業資源可能産生較大影響,此舉在日本國內和周邊國家引發不小擔憂。觀察人士呼吁日方在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慎重做出決策。

  【新聞事實】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政府16日在內閣會議上討論福島核污水處理方式,目前擬定將污水稀釋後排入太平洋,預計在本月內做出決定。日本經濟産業大臣梶山弘志表示,目前情況已不允許再拖延下去。

  日本漁業代表敦促政府勿將福島核電站受輻射污染的水排入太平洋,認為將污染水排入大海會破壞漁業界多年來重振聲譽的努力。

  本月8日,日本全國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會長岸宏説:“我們堅決反對將污水排入大海,因為這可能對日本漁業未來産生災難性影響。”一旦政府允許排污入海,其他國家將進一步限制日本水産品進口。

  韓國近年來多次對日本如何處理福島核污染表示高度關切。去年8月,韓國要求日本解釋福島核污染處理事宜,擔心此事可能影響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運動員的安全。針對福島污水排放問題,韓國外交部本月16日表示,韓政府已啟動跨部門應對機制,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日方將核污水排入大海的計劃將影響日本漁民和農民的生計,同時也可能影響與周邊國家的關係。

  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很多國家和地區都限制進口日本農産品和漁産品。韓國政府自2013年起禁止從福島等8縣進口水産。去年4月,世界貿易組織對日韓圍繞水産品進口的爭端做出終審裁決,日本敗訴。

  包括福島在內的日本大部分民眾認為核污水排入大海是不負責任的“懦夫行為”。漁民和農民也擔心此舉會使消費者拒絕當地的海産和農作物,影響他們的生計。

  【即時評論】

  福島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質泄漏,對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已經産生了重大影響。核污水入海,長期影響難以評估,一旦造成嚴重後果勢必難以挽回。

  日方應深入評估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處理方案可能帶來的影響,主動及時地以嚴格、準確、公開、透明的方式披露資訊,在與周邊國家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慎重做出決策。

  【背景連結】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發生9.0級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受此影響,屬于東京電力公司(東電)的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大量放射性物質泄漏,釀成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後最嚴重的核事故。

  截至今年9月,核電站內上千座儲罐存放大約123萬噸污水,預計2022年夏季達到容量極限。東電稱,污水中大部分放射物已被過濾,仍含有氚,即超重氫。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日本政府決定將核污水排放入海,也需要添置新的設備,並接受原子能監管委員會的審查,到實際排放可能還需要兩年時間。《讀賣新聞》報道,這些核污水仍需進行處理後再排出,預計整個過程需要30年。(記者:劉軼芳、劉讚、王鑫方;編輯:唐志強、王豐豐)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