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外長呼吁納卡衝突各方停止對抗思維
2020-10-20 04:5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9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9日呼吁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衝突各方停止對抗思維。

  據俄外交部網站19日發表的公報,拉夫羅夫當天與到訪的歐洲委員會秘書長布裏奇舉行會談。他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説,俄方向歐洲委員會通報了俄羅斯在納卡衝突問題上的立場和為穩定局勢所採取的措施。俄方認為,當前最重要的是納卡衝突各方停止對抗思維。

  拉夫羅夫説,只有做到停止對抗思維,才能在納卡地區真正實現停火和停止對民用目標的打擊。實現納卡地區停火是10月1日俄美法三國總統就納卡地區衝突發表的聯合聲明的主要內容,也是10月10日在俄方協調下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的停火協議的主要內容。

  9月27日,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此前達成的停火協議,率先發動軍事進攻。

  10月10日,俄羅斯、阿塞拜疆、亞美尼亞三國外長在莫斯科發表聲明説,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達成在納卡地區停火的協議,各方同意自當地時間10月10日12時起在納卡地區停火。但停火協議生效後,阿亞雙方仍不斷指責對方違反協議發動攻擊。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1994年,雙方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