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追查巴黎恐襲事件
2020-10-19 07:2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法國警方17日繼續調查前一天發生在首都巴黎西北郊的一起持刀殺人事件,已經拘押9人。

  法國總理讓·卡斯泰17日呼吁法國人團結一致應對恐怖主義。

  【拘押9人】

  法國反恐檢察官辦公室17日證實,已經拘押9名涉案人員,包括兇手父母、祖父母和一名兄弟。

  16日17時左右,位于巴黎西北郊的孔夫朗-聖奧諾裏訥市街頭髮生持刀襲擊事件,當地中學歷史教師薩米埃爾·帕蒂遇害。襲擊者隨後在不遠處因拒捕而被警方開槍擊斃。法國媒體報道,襲擊者是18歲的俄羅斯車臣裔男子。

  路透社報道,帕蒂本月早些時候在課堂上展示涉及宗教的漫畫,激怒了一些信教家長。

  一名司法界人士告訴法新社記者,另有5人遭拘押,包括帕蒂一名學生的父母。這對父母反對帕蒂在課堂上向學生展示宗教類漫畫。

  一個星期以前,一名網民自稱帕蒂學生的父親,在社交媒體上傳一段視頻,指責帕蒂是“暴徒”,呼吁網友一起“説不,別(讓帕蒂)碰我們的孩子”。

  另一名學生家長告訴法國公共電臺,帕蒂“沒有失禮”,而是在展示漫畫前告知信教學生:如果不適,可以先行離開教室。

  多名反恐檢察官説,在他們看來,這起襲擊與恐怖組織有關。一名熟悉案件調查情況的消息人士説,先前沒有跡象顯示兇手是宗教極端分子,法國反恐部門也沒有把這名男子列入監視名單。

  【無獨有偶】

  法國總理卡斯泰17日在社交媒體推特留言説,這起持刀殺人事件“帶有宗教極端恐怖主義的特徵”。

  “世俗主義是法蘭西共和國的支柱,卻成為這一卑鄙行徑的攻擊目標。”卡斯泰説。

  這是巴黎一個月內第二次發生可能與宗教極端勢力相關的恐怖襲擊。

  政治諷刺雜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十一區的原社址9月25日發生持刀襲擊事件,兩名到樓外透風的紀錄片制作公司雇員受傷。反恐部門官員説,襲擊者不認識受害者。

  《查理周刊》幾年前因刊登頗具爭議的宗教題材漫畫而遭遇恐怖襲擊。2015年1月7日,兩名武裝人員闖入《查理周刊》雜志社,用衝鋒槍掃射,致使12人死亡。“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聲稱發動了襲擊。

  《查理周刊》恐襲發生後的同年內,法國接連發生多起恐怖襲擊,導致重大人員傷亡。《查理周刊》後來搬離遇襲總部,眼下的辦公地點因安全原因對外保密。(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