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稱聯合國武器禁運自動解除
2020-10-19 07:2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伊朗外交部發布聲明,稱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18日自動解除。

  伊朗外交部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布聲明:“截止到今天(10月18日),針對進出伊朗的武器轉移及相關活動和金融服務的所有限制……全部自動終止。”

  伊朗外交部同時強調,伊朗國防著重于本土制造。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終止後,伊朗不會尋求獲取非常規武器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也不會大筆購買常規武器。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隨後通過認可伊核協議的第2231號決議,其中規定,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2020年10月18日終止。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説,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18日終止,標誌著“伊朗與全球合作的正常化”。

  俄羅斯9月表示,將加強與伊朗軍事合作。

  美國先前尋求延長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8月通知安理會,美方將“啟動”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的程式。這一舉動受到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孤立”。

  此後,美國國務院9月單方面稱,根據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于美國東部時間9月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

  第2231號決議規定,只有伊核協議參與方才可以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英法德等多國先前指出,美國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因而無權要求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