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疑似試射俄制S-400 美方表不滿
2020-10-18 07:4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土耳其16日疑似試射一枚俄制S-400防空導彈,引發美國方面強烈不滿,要求土方放棄部署這一俄羅斯研制的武器係統,否則可能施加制裁。

  一段視頻顯示,一枚導彈16日在土耳其黑海沿岸附近發射升空,在藍色天空中留下一道彎曲的細長煙跡。視頻據信拍攝于土耳其港口城市錫諾普。多方消息先前説土耳其軍方將在那裏測試S-400係統,附近空域和水域已經實施管制。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土方測試的就是S-400係統。這名官員沒有提供更多細節。軍事專家圖蘭·奧烏茲同樣認為,視頻中煙的顏色、密度、角度和軌跡與S-400的導彈相吻合,軌跡的角度顯示導彈的目標“不會特別高”。

  土耳其2017年與俄羅斯簽署金額大約25億美元的合同,購買首批S-400防空係統,俄方2019年交付。雙方今年8月再次簽署合同,土方購買第二批S-400係統。

  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土方的購買決定遭美國及北約反對。美方稱俄制S-400係統無法與北約防空係統相容,並且可能有助俄方追蹤美國與盟國合作研發的F-35隱形戰機。美方2019年7月暫停土方參與F-35項目的資格。

  就土方疑似試射S-400係統導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16日説,美方先前向土耳其政府“最高層”表達不滿,“無法接受”土方購買S-400等俄軍武器係統。

  “如果(視頻內容)獲得證實,我們將以最強烈方式譴責(土方)試射S-400導彈,”奧爾塔格斯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一做法與土耳其作為北約成員國和美國戰略夥伴的責任相抵觸。”

  美國國防部在另外一份聲明中説,土方不應“激活”S-400係統,這項軍購阻礙美土雙邊關係發展。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吉姆·裏施警告道,這是“無法接受的行徑”,對F-35和美國及北約其他武器係統構成“直接威脅”,應考慮對土方施加制裁以發出“強烈信號”。

  土耳其國防部16日沒有就試射報道作出回應。不過,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及多名土方官員先前多次重申,不會停止購入S-400。

  為促使土方放棄S-400,美方曾多次呼吁土方改為購買美制“愛國者”防空導彈係統。只是,“愛國者”的售價高于S-400,土方多次抱怨西方國家武器係統價格太高。(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4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