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菅義偉首訪為何選擇越南和印尼
2020-10-18 16:5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8日電(國際觀察)菅義偉首訪為何選擇越南和印尼

  新華社記者郭丹

  日本首相菅義偉18日起將對越南和印度尼西亞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

  分析人士認為,菅義偉上任後首次出訪選擇這兩個東南亞國家作為目的地,有強化與東盟國家關係、助力本國經濟復蘇等多重考慮。預計未來菅義偉政府將在很大程度上延續前任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政策。

  強化與東盟關係

  菅義偉9月中旬當選日本首相,接替因健康原因辭職的安倍。

  分析人士指出,按慣例,日本首相首次出訪大多會選擇關係密切的盟國美國,或借出席國際會議之便訪問會議主辦國。不過,鑒于目前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各地肆虐、國際會議多改為線上舉行,美國又臨近總統選舉,都不太適合作為菅義偉首訪的目的地。

  而越南今年是東盟輪值主席國,當地有不少日本企業;印尼則是東盟人口最多國家和東盟總部所在地,同時也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兩國在東南亞都具有重要影響力。日本輿論認為,菅義偉將通過此訪強化日本與東盟國家關係,特別是在安全合作方面,會繼續拉攏東盟國家加入日美推動的所謂“印太戰略”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安倍2012年第二次上臺後首次出訪目的地中也包括越南和印尼。菅義偉復制安倍的做法,被視為有沿襲安倍外交政策的想法。

  此外,日本也希望通過菅義偉的訪問促成這兩國的技能實習生盡快來日本,幫助日本恢復經濟。

  根據日本法務省數據,截至2019年年底,日本共有約41萬名外籍技能實習生,其中越南人最多,約有22萬;來自印尼的技能實習生人數也排在前列。受新冠疫情影響,當前有大批技能實習生無法赴日,導致日本多地農業、制造業、建築業等行業勞動力嚴重不足。菅義偉日前在自民黨會議上表示,希望與越南和印尼圍繞重啟兩國技能實習生來日等話題進行磋商。

  將延續安倍政策

  以安倍繼任者身份登臺的菅義偉在執政後會推行怎樣的外交政策引人關注。日本媒體普遍認為,菅義偉在執政初期應會延續安倍時期的政策,待站穩腳跟後或將逐步推出帶有個人印記的舉措。

  菅義偉當選首相後曾表示,他基本上會繼承安倍的外交方針,希望以日美同盟為基軸展開外交活動,推進在安倍時期成型的“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構想,同時也會推進與中國、俄羅斯等亞洲鄰國構建穩定關係。不過,菅義偉也表示,“我會有我的外交姿態”。

  日本共同社報道稱,菅義偉缺乏外交經驗,在執政初期更有可能採取謹慎保守的外交政策,避免極端化手段,尤其注意不與周邊國家産生過多摩擦。有日本學者認為,菅義偉會更多倚靠熟悉外交事務的高官出謀劃策,同時注意與安倍時期的政策“對表”。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的印太構想與美國“印太戰略”相呼應,兩國試圖聯手在印太地區推行對抗性的地緣博弈戰略,這衝擊了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對于區域內各國都毫無益處,預計也難以被東盟各國所接受。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62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