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聯合國有關會員國及時足額無條件繳納會費攤款
2020-10-17 14:5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0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第75屆聯合國大會行政和預算委員會(第五委員會)16日舉行正式會議,審議聯合國財政狀況。各地區集團和會員國代表等參加,普遍呼吁會員國及時足額向聯合國繳費。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出席並發言。

  戴兵表示,財政是聯合國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穩健的財政狀況是聯合國履行授權、開展方案活動的保障。會員國應積極履行《聯合國憲章》規定的財政義務,為聯合國提供必需的財政資源。當前聯合國財政狀況日益嚴峻,秘書長多次致函會員國表達關切,呼吁會員國及時足額繳費。

  戴兵説,一個會費大國明明有支付能力,卻拒不繳納會費攤款,反而利用財政手段追求政治目的,向聯合國施壓,向其他會員國轉嫁責任。這是目前聯合國流動性危機的主要原因,中方對此深表關切。同時,中方讚賞許多會員國克服各種困難,積極繳納會費攤款,以實際行動支援聯合國的工作。中國作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與維和攤款國和負責任的發展中國家,盡管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經濟和財政壓力,今年已足額繳納各項會費攤款。中方呼吁所有會員國,特別是具有支付能力的國家,及時、足額、無條件繳納會費攤款。

  戴兵表示,對于一些經濟和財政狀況不佳的發展中國家,中方和多數會員國對其困難表示理解,支援聯大根據《聯合國憲章》第19條規定給予必要的照顧。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單邊強制措施,這些措施違反憲章宗旨和原則、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由于這些措施,致使委內瑞拉在有支付能力和支付意願的情況下無法繳納會費,已經影響到在聯合國行使合法權益。希望秘書處盡快協助委內瑞拉繳納會費,確保委內瑞拉平等參與聯大工作。中方不希望看到這種情況成為東道國打壓特定國家的一種政治手段。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2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