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拒絕俄方關于無條件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提議
2020-10-17 10:2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6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白宮16日拒絕俄羅斯方面關于將明年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無條件至少延長一年的提議。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關于在不限制核彈頭數量條件下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提議“行不通”。美方提議將該條約延長一年,但其間兩國須限制各自的核彈頭數量。他還稱,希望俄羅斯能在軍備競賽出現之前重新評估其立場。

  克裏姆林宮網站發表聲明説,普京16日召集俄聯邦安全會議常務委員討論《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問題。普京提議將該條約無條件至少延長一年。他表示,延長這一條約旨在為詳細磋商相關問題爭取機會,防止俄羅斯和美國以及全球所有希望維持戰略穩定的國家失去此領域的基礎性文件。

  分析認為,美方有關限制核彈頭數量的提議旨在對俄羅斯戰術核武器加以限制。俄副外長裏布亞科夫此前曾表示,美方相關立場對俄方來説不可接受。

  美俄兩國2010年簽署《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該條約旨在限制兩國部署的核彈頭和運載工具數量。美俄《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的軍控條約,該條約將于2021年2月到期,但條約有效期可在兩國協商後至多延長5年。

  為討論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相關問題,美俄代表今年6月開始舉行數輪對話談判,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2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