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爾吉斯斯坦總理宣布將行使總統權力
2020-10-16 03:3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比什凱克10月15日電(記者關建武 努爾然)吉爾吉斯斯坦總理扎帕羅夫15日宣布將行使總統權力。

  當天早些時候,吉總統熱恩別科夫發表全國講話,宣布辭去總統職務。扎帕羅夫隨後在首都比什凱克與其支援者見面時説,總統辭職後本應由議長行使總統權力,但議長伊薩耶夫拒絕行使總統權力,“總統和總理的權力均由我行使”。

  伊薩耶夫當天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考慮到目前的社會政治局勢以及國家立法機構在穩定國家局勢方面所面臨的最重要任務,“我決定把精力都集中在議會的工作上”。

  熱恩別科夫14日簽署總統令,批準扎帕羅夫出任總理,並批準政府構成及施政綱領。熱恩別科夫同日會見扎帕羅夫。扎帕羅夫在會見中表示,熱恩別科夫應在當晚辭職。熱恩別科夫回復説,他將在議會舉行重新選舉後辭職。

  根據吉爾吉斯斯坦憲法,如果總統提前離任,將由議長行使總統權力。如果議長無法行使總統權力,總統權力交由總理行使。

  因對10月4日議會選舉初步結果不滿,吉爾吉斯斯坦多個落選政黨5日在比什凱克市中心阿拉套廣場舉行抗議集會,要求取消選舉結果並要求熱恩別科夫辭職。6日淩晨,示威者闖入總統辦公室和議會所在地“白宮”並與警方發生衝突。吉中央選舉委員會6日宣布議會選舉結果無效。9日,吉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將在11月6日前確定議會重新選舉時間。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1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