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丹麥氣候、能源與能效大臣:中國承諾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提振全球氣候行動關鍵一步
2020-10-13 22:0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哥本哈根10月13日電 丹麥氣候、能源與能效大臣達恩·約恩森近日發表署名文章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通過視頻發表的講話具有裏程碑意義,標誌著全球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道路上迎來拐點,對全世界實現《巴黎協定》的共同目標至關重要。

  習近平主席上個月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布,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約恩森在署名文章中説,在全世界,特別是在丹麥,我們對習近平主席關于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充滿了熱切期待。這一承諾彰顯了習近平主席對綠色轉型的新視野。中國政府的決定不僅展現了偉大的決心,同時對全世界實現《巴黎協定》的共同目標至關重要。

  文章説,中國從現在開始行動的承諾將産生巨大影響,從中受益的不僅是中國14億老百姓,還有地球上所有的公民。這將是中國發展綠色能源的歷史性時機。如此遠大的目標將意味著中國的經濟模式以及為人民保增長、保繁榮的方式都將發生巨大改變。

  文章説,丹麥在過去40年實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能源轉型,用約25年時間將可再生能源産能比例從5%提高到今天的70%以上,已經實現了從“黑色能源”向“綠色能源”的轉變,現在的目標是到2050年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中國無疑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內實現其氣候目標。因為歷史已經證明,當中國決定改變行動方針時,都展現出創新力以及高效的執行力。

  約恩森在文章中指出,自2006年以來,中丹兩國在氣候和能源領域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兩國的夥伴關係致力于可再生能源整合、電力係統靈活性提高等領域的合作。

  關于中丹合作前景,文章説,中丹將繼續在兩國均處于世界領先地位的領域共同挖掘合作潛力,海上風能是其中之一。此外,清潔供暖和區域能源也是兩國共同探索的領域,電解制氫技術、零排放船舶以及碳捕捉與儲存等也將在兩國得到廣泛關注。約恩森表示,期待兩國能夠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舉辦的前後繼續攜手,提振全球氣候行動的雄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丹麥氣候、能源與能效大臣:中國承諾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提振全球氣候行動關鍵一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