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風雨同舟20載,中非關係持續向前
2020-10-12 23:4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0月12日電 題:風雨同舟20載,中非關係持續向前

  新華社記者朱紹斌

(國際)(1)患難見真情——中非書寫團結抗疫時代佳話

  4月6日,中國援助18個非洲國家的抗疫物資運抵迦納首都阿克拉。除迦納外,這批物資還在這裏轉机運往其他17個國家,以幫助當地抗擊新冠疫情。新華社記者 許正 攝

  金秋十月,中國和非洲國家迎來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時刻——中非合作論壇成立20周年。20年來,中非合作論壇推動中非關係持續向前,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中國外長連續30年新年首訪前往非洲,凸顯中方對發展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也是中非友誼歷久彌堅的明證。世紀之交,中非合作論壇——北京2000年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通過《北京宣言》和《中非經濟和社會發展合作綱領》兩個歷史性文件,中非合作論壇機制正式建立。

  20年彈指一揮間,中非合作論壇已成為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活躍平臺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成為多邊主義和互利共贏的典范,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幟。

  中非合作論壇持續發展,中非戰略互信不斷深化,中非關係從新型夥伴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一致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中非關係未來發展明確了方向。

  中非合作論壇持續發展,中非務實合作更為強勁。2019年,中非貿易額突破2000億美元,中國已連續11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存量達1100億美元,3700多家中國企業在非洲各地投資興業。中方同非洲國家大力開展基建合作,修建鐵路和公路裏程均超過6000公里,建設了近20個港口和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中企承建的肯尼亞蒙內鐵路、莫三比克馬普托跨海大橋等項目成為一張張閃耀的“國家名片”……

  中非合作論壇持續發展,中非人文交流更加頻繁。中國已在非洲國家建立61所孔子學院,非洲獨特人文景觀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非洲掀起漢語學習熱潮,眾多非洲學生視中國為第一留學目的地。

  中非合作深化中惠及人民。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在不同場合表達了對中非務實合作的充分肯定。民意調查組織“非洲晴雨表”發布的報告顯示,大部分非洲人認為中國對非交往為各自的發展做出了貢獻。非洲民眾最切身的體會是,中國人來了,路通了,電燈亮了,自來水有了,工作機會多了。

  中非關係患難中更見真情。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帶來嚴峻挑戰,中非秉持團結合作精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中國年初遭遇疫情之時,50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或致電或發表聲明,向中國表達慰問和支援。中國也時刻關注非洲疫情並迅速伸出援手,向非洲國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資,組織多場視頻經驗分享會,並派出十余支抗疫醫療專家組。

(國際)(11)患難見真情——中非書寫團結抗疫時代佳話

  6月19日,在中國援建塞內加爾的賈姆尼亞賈兒童醫院,院長馬姆·蓋伊(前左)從中國援塞內加爾兒童醫院第三期技術援助項目組組長龔震(前右)手裏接過捐贈的物資。 新華社記者 邢建橋 攝

(國際)(14)患難見真情——中非書寫團結抗疫時代佳話

  這是9月22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市郊拍攝的華大集團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生産廠設施。該廠填補了埃塞俄比亞無法生産試劑盒的空白,進一步提升當地新冠病毒檢測能力。 新華社記者 王守寶 攝

  站在新起點,展望新篇章。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將持續展現活力,中非將攜手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水準,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造福中非人民,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

  綜合消息:非洲新冠病例數超105萬 國際機構官員讚賞中非抗疫合作

  國際機構官員:中非夥伴關係是非洲戰勝新冠疫情的重要保障

  新華國際時評:團結抗疫,中非命運與共的生動詮釋

  特稿:攜手同戰“疫” 患難見真情——中非團結互助抗擊新冠疫情

  中非砥礪風雨,友誼一直線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