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抗疫面臨“千萬”考驗
2020-10-12 12:5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10月11日電 (國際觀察)拉美抗疫面臨“千萬”考驗

  新華社記者吳昊 趙凱

  11日,拉美地區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目前,雖然拉美地區部分國家採取的抗疫措施漸獲成效且疫情有趨穩跡象,但該地區疫情總體仍較為嚴重,且地區內多國存在發展不均衡、公共債務負擔重、醫療投入不足等問題,抗疫面臨不小挑戰。

  形勢仍嚴峻

  巴西衛生部7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該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500萬例,成為全球繼美國和印度之後第三個超過500萬例的國家。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截至10日,哥倫比亞、阿根廷、秘魯、墨西哥累計確診病例都超過80萬,位居世界前十之列。

  巴西衛生專家表示,該國新冠疫情曲線已在7月底達到頂峰,9月上旬新增確診病例數大幅下降,病毒傳播現已進入減速期。但隨著氣溫不斷升高以及防疫限制措施逐步放松,巴西各地海灘和酒吧均出現大量人群聚集,潛在風險值得警惕。

  秘魯7月初解除大部分地區隔離限制後,該國疫情出現快速蔓延勢頭。秘魯傳染病學家胡裏奧·查查伊表示,強制性居家隔離措施結束後,民眾放松警惕,全國各地出現人群聚集現象,各類聚會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病毒傳播風險。

  哥斯達黎加在疫情爆發初期控制較好,但第二波疫情6月爆發後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哥總統阿爾瓦拉多表示,如不能有效遏制疫情上升勢頭,政府可能被迫重新實行限制措施。

  專家指出,目前,拉美地區多國新增確診人數、死亡人數和住院人數呈持續下降趨勢,但疫情數據整體高企,局部地區反彈風險仍較大。

  防疫有難點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拉美多國大幅增加財政支出以抵禦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導致公共債務規模迅速攀升。與此同時,疫情令不少拉美國家普通民眾生活雪上加霜,加劇了社會矛盾。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辦事處主任路易斯·洛佩斯-卡爾瓦和伊比利亞美洲秘書處秘書長蕾韋卡·格林斯潘·馬尤菲斯日前在西班牙《國家報》網站聯合撰文指出,拉美的新冠危機不僅僅是衛生和社會經濟危機,也是一場治理危機。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等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多數拉美國家醫療支出在政府預算中佔比低,醫療體係脆弱,醫療資源分配不均,醫保參與度低,無法充分應對新冠疫情等大規模長期衛生危機,多國醫療係統有崩潰風險。

  哥斯達黎加衛生部長薩拉斯9月警告,由于新冠疫情發展迅速,該國醫療係統能力已近飽和,“國家處于非常脆弱的時刻”。

  抗疫促合作

  雖然拉美地區疫情仍然嚴重,但也有部分國家抗疫取得較好成效。古巴各地從6月中旬陸續解封,疫情最嚴重的哈瓦那省已從10月1日起解除宵禁和部分防疫限制措施。烏拉圭自3月首次報告確診病例至今,累計確診病例僅為2200多例。

  專家認為,這些國家的經驗值得借鑒。世界衛生組織和泛美衛生組織駐烏拉圭代表喬瓦尼·埃斯卡蘭特表示,政府反應迅速、民眾總體遵守防疫規定、醫療體係相對健全以及實行科學防疫是烏拉圭能夠較好控制疫情的關鍵因素。

  與此同時,為盡早控制新冠疫情,一些拉美國家積極推動自主研發疫苗,推進有關新冠疫苗的國際合作。古巴8月24日啟動首款本土新冠疫苗臨床試驗,委內瑞拉政府10月初接收俄羅斯“衛星V”新冠疫苗並將開展臨床試驗。

  疫情期間,不少拉美國家也加強了同中國的抗疫合作。墨西哥城自治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員愛德華多·齊利表示,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成效卓著,拉美國家可向中國學習公共管理經驗。玻利維亞政治分析師妮科爾·霍爾丹認為,拉美國家應同中國深入開展合作,中方可提供復工復産所需的經濟和技術支援,幫助拉美國家加強衛生體係建設,開展可持續的技術培訓。(參與記者:林朝暉、朱婉君、張國英、范小林、倪瑞捷、尹南、張笑然、高春雨、徐燁、宮若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拉美抗疫面臨“千萬”考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