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官員指責中方脅迫他國: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選擇堅持原則和正義
2020-10-09 22:4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馬卓言)針對近來美方多名官員指責中方脅迫他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表示,搞脅迫的不是中國,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選擇堅持原則和正義,獨立自主作出最符合他們國家和人民利益的選擇。

  “説到‘脅迫’,我想國際社會第一反應想到的應該是美國吧!”華春瑩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説。

  她説,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滿世界跑,威脅各國包括其盟友在各種問題上必須按美國旨意行事,或公然炒作意識形態對立、試圖把其他國家綁上“反共反華戰車”,甚至公然以斷絕合作、援助、制裁相威脅,在世界上大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對此各國感受都很深。“美方這些政客也許忘了,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各國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強權霸淩是沒有出路的。”

  華春瑩説,針對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駐外使節發表的各種施壓他國選邊站隊的言論,很多國家都表示將以主權國家的身份獨立作出決定。“這些都表明,搞脅迫的不是中國,搞對抗的不是中國,搞撒謊外交、挑撥離間的不是中國。中美之間的分歧或者矛盾,絕對不是權力之爭或者地位之爭,也不是社會制度之爭,而是維護正義還是傳播惡意,堅持多邊主義還是單邊主義,倡導合作共贏還是零和博弈的問題。”

  “我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選擇挺直腰板,堅持原則和正義,獨立自主作出最符合他們國家和人民利益的選擇。”華春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外交部回應美官員指責中方脅迫他國: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選擇堅持原則和正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86984